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市场分歧较大 煤价走势成迷

日期:2023-01-0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国际煤炭网

2023
01/09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价格 产地煤价

环渤海港口煤价跌至限价位置后,本周,煤炭市场出现小幅反弹,部分煤种价格出现上涨;但煤价走势并不明朗,市场参与者对后市看法分歧较大。

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年前,环渤海港口煤价缺乏上行支撑,或将维持弱稳趋势。首先,产地多数煤矿以保供长协为主,坑口及站台长协煤发运积极,电厂补充及时。其次,环渤海港口及江内库存保持高位,主力电厂采购市场煤并不积极。再次,终端需求疲软、提前放假的工厂增多,下游采购低迷,坑口市场涨跌互现,观望氛围浓厚。第四,化工、建材等行业仍处于深度亏损状态,水泥企业冬季错峰生产100天,年前化工、水泥企业增产的难度较大,需求增加可能性微弱,对煤价支撑不足。本周,询货虽有增多,但下游采购出价偏低,市场交投氛围冷清,港口市场弱稳运行。

也有市场参与者认为,元旦过后,市场缓慢转好;且春节期间,煤价不易下跌,有望趋稳。首先,1月10日后,除国企大矿需要年产外,大量中小煤矿都要停产放假,目前很多煤矿仅在销售库存煤炭或剥离表层煤。上周开始,陆续有煤矿停产放假,使得现阶段煤炭供应量有所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市场投放数量,抑制住了煤价下滑。其次,下游部分中小电厂签订的长协煤覆盖率不到60%,经过长时间消耗之后,后期需采购市场煤补充。再次,多数煤种发运到港成本倒挂,发运户操作系数难度较大,纷纷减少了发运。一旦需求拉起,港口市场现货会出现紧张,促使煤价小幅回弹。第四,印尼进入雨季高峰期,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煤炭生产和外运受影响;叠加印尼本国煤企为完成DMO,逐渐增加对其国内用煤企业供应数量,减少出口。

预计此轮港口煤价涨幅在20-30元/吨,产地煤价也将随之反弹。但是,后续市场并不乐观;随着春节的临近,工业用电负荷回落,市场仍有下行可能,煤价还会跌一点。而煤市的强势复苏和价格的反弹,会出现在节后。那时的市场复苏和价格反弹幅度有多高,主要取决于下游工厂复产速度、疫情缓解程度,以及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影响。预计二月份,煤炭市场先稳后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