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不来宁夏不知道丨黑煤炭炼出“黄金液”

日期:2023-01-31    来源:金台资讯

国际煤炭网

2023
01/3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油项目 宁夏煤业 煤制油技术

冬日的银川,天寒地冷,在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看到,一瓶瓶油品很清亮,如清水一般,透明而洁净,你能想到它们是由黝黑的煤炭炼出来的吗?不来宁夏不知道,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就坐落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进入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厂区,管道盘绕得整洁有序。很难想象,煤炭在这里,经过管道后,变成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距离银川40公里,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了中国能源化工的“金三角”。宁夏煤业公司(下称“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是国家“十二五”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高达550多亿元,于2016年底正式投产,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2046万吨,设计年产柴油、石脑油和液化石油气等油品405万吨。项目所产油品具有超低硫、低芳烃、低灰份等优势,各种污染物排放明显降低,有助于解决汽车尾气污染、雾霾治理难题。

从2013年核准建设到2016年产出合格油品,再到2022年连续两年达到并突破设计产能,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正朝着产业高端的方向大步前进。

随后,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在坚持国产化之路上也越走越好。从步入煤化工领域之初,无任何技术人员储备,到边发展、边引进、边培养,最终形成近7000人的煤制油科研攻关队伍。同时,联合国内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完成了37 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研发,实现按工艺技术、装备台套数统计国产化率达到98.5%。宁夏煤业研发的日投煤 2200 吨干煤粉全套气化技术——“神宁炉”,通吃各种“煤粗粮”,彻底解决国外某知名公司气化技术只吃“精煤”的缺陷。该技术不仅获得 15 项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更是为煤制油项目节省资金约2亿元。

煤化工产业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一张名片。

近年来,宁夏煤业通过优化原料煤的供配方式、锅炉控制优化改造、回收利用燃料气等十几项节能降耗措施,该项目每年节约原煤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万吨。瞄准减碳增效、绿色发展的目标,按照煤炭就地转化的战略,按照煤炭就地转化的战略,发展清洁的煤制油化工产业,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方向,做大煤炭、做强化工,煤化协同,不断延伸产业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在积极由现代煤化工示范区加快向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转型。

去年,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年累计生产油化品405万吨,较2021年提前13天达到设计产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