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神华暴赚700亿元 行业高景气度下煤炭企业吸金力超强

日期:2023-02-04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焦艳丽

国际煤炭网

2023
02/04
1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中国神华 煤炭价格

煤炭行业高景气、煤价格高位运行下2022年多家煤炭企业业绩预喜,有煤炭企业日赚近亿元,有煤炭企业净利润实现翻倍式增长。

1月31日,市值5661亿的“煤炭一哥”中国神华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87亿元—707亿元,同比增长36.6%—40.6%,创下近16年以来最好的业绩。而不止是中国神华,山西焦煤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8.25亿元—118.29亿元,同比增长93%—132%;平煤股份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7.2亿元,同比增长95.76%。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不少煤炭企业表示,报告期内煤炭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煤价处于高位运行,公司煤炭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所致。

能源矿业研究员、智能矿山推进会会长张立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煤炭企业2022年业绩大幅预喜与过去一年地缘冲突导致的国际能源市场供需失衡,煤炭、油气等大宗能源商品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升有关。同时可再生能源不稳定性、间歇性及储能规模和技术等瓶颈的制约,使得煤炭依然在能源体系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这些都促进了煤炭企业业绩的普遍向好。”

多家煤炭企业2022年业绩预喜

1月31日,中国神华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中国神华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7亿元至707亿元,同比增加 184亿元至204亿元,增长36.6%至40.6%;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694亿元至714亿元,同比增加194亿元至214亿元,增长38.8%至42.8%。

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中国神华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保障能源供应政策和要求,核增煤矿产能,商品煤产量及售价上升;以煤电保电力稳定,新增投运机组,优化机组运行,电量销售和价格增长,同时集团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以及成本控制,提升资产质量所致。

1月20日,兖矿能源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308亿元,同比增加89%。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兖矿能源也表示,2022年以来,受境内外能源价格上涨影响,集团煤炭价格维持高位,同时公司推进精益管理及成本预算,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上涨等不利因素,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大幅上涨。

同日,平煤股份也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57.2亿元,同比增长95.76%,实现扣非净利润约为57.6亿元,同比增长97.33%。对于业绩的增长平煤股份也称,报告期内,煤炭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煤炭价格处于高位运行。

国盛证券给予平煤股份增持评级。国盛证券认为,平煤股份手握优质稀缺主焦,公司低估值高股息,优势尽显。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增长,大精煤战略下规模效益持续释放,焦煤长协售价稳定,持续高盈利,预计2022-2024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7.3亿元、62.7亿元、67.8亿元,对应PE分别为4.6、4.2、3.9,维持此前“增持”评级。

此外,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煤等行业龙头企业也分别于近日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在已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的24家煤炭企业中潞安环能、神火股份、山西焦煤、辽宁能源等8家企业均实现了净利润的翻倍式增长。

年后复工提振机构看好煤炭后续走势

2022年全国煤炭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煤炭价格持续平稳运行。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份,中国原煤产量为40269.3万吨,同比增长2.4%;1-12月份煤炭累计产量为449583.9万吨,同比增长9.0%。其中,原煤产量过亿吨的企业共计有7家,分别是国家能源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煤集团、陕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潞安化工集团,这七大煤炭集团产煤量合计约为20.5亿吨,占全国原煤总量的46%。

随着煤炭市场的供需失衡煤炭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具体看来,过去一年各煤种均价均有所上涨,各类煤种平均价格同比涨幅约为18%,无烟块煤涨幅最大,焦炭价格涨幅最小。动力煤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2%,山西焦煤主产地价格同比上涨约9%,无烟煤价格涨幅最大约为40%,焦炭价格涨幅最小约为3%。

进入2023年虽然煤炭市场走弱,煤炭价格有所下滑,但随着经济复苏信号影响叠加节后开工复产,机构普遍看好煤炭后续行情走势。据Mysteel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多数煤矿已开始恢复生产,年前煤矿停产导致的矿上库存偏低位运行已得到初步缓解,矿方报价以企稳为主。

对于煤炭行情后市走势,银河期货研报认为,进入2月,煤矿正常生产,在能源保供背景下煤炭供应或将持续维持高位水平。进口方面,澳洲煤进口放开,欧洲能源危机结束,加之丰厚的进口利润,预计2月份进口量同比将有所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澳煤走势等。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23年煤炭板块投资逻辑主要在需求端,看好下半年行业需求的恢复。展望后市,中信证券认为,2023年国内煤炭产量和进口量都有所增长,经济回暖下需求也有望扩张,预计行业供需将维持平衡。随着海外能源价格中枢回落,预计国内部分煤种价格将略有波动,但行业景气度不变,整体将保持高位运行。

张立宽认为,今年预计对能源的需求仍处于上升期,煤炭保供仍是重中之重。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赵静对记者表示,2023年煤价走势谨慎乐观,供需基本维持平衡状态,煤价将逐渐进入合理区间。建议后市重点关注国家政策、中国地产、海外衰退、国际局势等因素变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