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实施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促使煤炭企业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日期:2023-02-06    来源:奇点财经

国际煤炭网

2023
02/06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企业 煤炭市场 煤炭需求

前言

加强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是现代化的煤炭企业建设和发展中的重点经营和管理内容,因为实施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可以促使煤炭企业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的经济发展目标。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之间有着息息相关性,对于企业的经济水平、生产效益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煤炭企业需要立足于市场的角度,加强对企业发展现状、发展方向的规划。

1、革新管理观念

煤炭企业需要在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的相融合相协调过程当中,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在具体的实践中,管理人员要强化管理意识,革新落后的管理观念,加强对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的高度重视。将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作为两大构成部分,结合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的发展规律,对企业的现状加强掌握,改进目前在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制定可行的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方案与措施。

管理人员需要在企业的内部,加强对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和再教育,使全体员工可以意识到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价值,在日常的工作中,进行知识的宣传和再教育。例如举办企业的员工大会、主题会议,或是利用企业的网站、公众号等推送有关的信息,强调煤质管理的重要意义,使更多的员工了解煤质管理的概念。

将国内外的相关案例导入到在线教育和实际的培训活动当中,管理人员还可以结合成本管理的成功案例和理论思想的重要性,进行对员工的培训,使员工树立起正确的成本管理观念,主动加入到对成本的管控、对煤质质量的优化探索中来。探索新的方法,展开创新实践,提高煤炭企业的煤质管理水平和成本管理效率,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的环境,建立起考核制度,强化员工的责任意识,使员工在绩效和考核相互挂钩的约束下,主动地学习新理念、新方法。

企业还可以结合宣传画报、宣传手册发放的形式,促使工作人员形成正确的质量管理观念、成本管理观念,成为质量管控和成本管理中的一员,担负起一定的职责,强化员工在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严格的控制资金,灵活的展开成本核算,提高对煤质管控的水平,优化成本管理的有效性。

2、全方位贯穿成本管控

结合目前我国煤炭企业发展的现状,在实施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将成本管理工作全方位的覆盖到整个企业的生产各个环节中,了解煤炭企业的生产现状,结合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目标和经济效益目标,构建起成本标准模型,将模型划分为以下几个板块,包括生产、安全、技术、能耗。

建立起完善的作业链,在工艺流程的体系内,加强流程管理,落实对成本管理优化的任务,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优化生产流程,改进生产任务的程序,确保员工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自身的生产任务落实到位,达到经济指标的要求,按照有关的规章制度展开生产。在煤炭企业的运行中,制定精细化的目标,将成本管理煤质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全面的覆盖到生产、销售、售后等多个环节,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把握生产细节,提高煤质管理水平,减少杂质,节约成本,为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3、建立健全的煤质与成本管理体系

在实施成本管理工作和煤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煤炭企业内部要建立起具有规范作用的管理体系,以此来约束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的有关工作,在进行管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煤炭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立足于企业的现状,对企业的发展规模、项目的发展规模进行分析、研究,结合企业的发展现状,对工作指标进行确认,建立起完善的指标体系。要求企业的员工在指标体系的要求内,将自身的工作职责落实到位,针对员工在工作中的漏洞疏忽问题,进行早期的防范、治理,纠正员工的错误思想、错误做法。

采取起权责统一的方式,对员工的漏洞进行追责处理,确保员工可以在权责统一的形式下,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生产质量和成本管理的效果,落实人员职责。煤炭企业可以结合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技术优势,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起信息化的技术服务管理体系,利用网络系统,由财务人员对员工的绩效进行计算,对项目的各个环节的成本和有关的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以此作为依据,确保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中的各个步骤均有章可循。

对不同模块的生产效益和成本投入进行直观的分析,结合现实的情况,对煤质管理方案和成本管理的计划目标进行调整,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借助信息系统的功能,煤炭企业可以结合当前的成本管理现状,对未来的发展态势进行预测,提前的做好规划,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煤炭的采矿量进行分析,预先得做好规划,降低损失风险,加强煤质管理。

相关部门需要结合企业的生产目标、发展效益目标,建立起质量管理的体系,优化煤质管理的模式,根据煤质管理办法中提出的要求,建立指标体系,要将相关的指标纳入到考核机制当中,确保工作人员可以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执行有关的标准,提高煤矿的生产质量,形成良好的内部生产环境和质量安全、成本管理的氛围。

加强煤质管理,及时的发现在煤炭生产中存在的质量漏洞问题,若是出现了质量检测结果不理想的情况时,工作人员必须要第一时间的进行整改,在规定时间内追查人员的职责,对照市场的需求,保证煤炭的生产质量能够满足社会的生产需要。实施奖惩机制,在完善的管理机制的作用下,促使现代化的煤炭企业可以在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中,实现预期当中的经济管理目标,提高经济水平、发展效益。

4、优化销售与售后管理

在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的实践中,提高煤炭企业的生产效益,其本质是通过对煤质管理和成本管理的优化,提升煤炭企业的销售水平、服务水平,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创造更高的效益。

煤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严格的做好规范操作,结合煤炭生产的各个环节,在采煤、制煤、化煤等各个程序中,要求工作人员提高操作的精准性,根据国家提出的标准要求,进行精准化、规范化的作业,降低操作风险、返工风险。在化验环节,煤炭企业需要确保在进仓之前进行化验活动,虽然煤炭工程的化验活动不需要像实验室一样具有极高的精准化、精细化程度,但是仍旧需要将检测和化验环节作为必备的环节,落实化验措施。

完成了检测之后,才能够进入到下一道工序,做好仓储处理,实时检测工作,对杂质密度大的煤炭进行有效的处理,将其划分到同一个仓库当中,合理的进行仓储管控,利用分堆分储的模式,降低煤炭回炉的负面影响。

在装车过程中,需要根据国家的质量控制标准要求清除杂物,对于重量不够秤的问题要进行严格的治理,确保煤炭企业的销售活动规范性,加强对消费者和用户的效益的保障,使更多的合作商被煤炭企业的良好口碑、社会信誉所吸引,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为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在销售环节、售后环节,优化管理措施,对销售方案、资金的流动情况要加强掌握,确保规划和实际相符,核对有关的数据信息,及时的做好止损工作,创造理想的经济效益目标。

结语

了解生产和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煤质管理方案和成本管理计划,实现质量和数量兼顾的目标,把握细节,保证生产效益、经济效益,提高煤炭企业的经济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