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市场观察 » 正文

冬季需求过去、欧洲能源危机缓解,亚洲动力煤市场正在失去热度

日期:2023-02-08    来源:煤炭视界

国际煤炭网

2023
02/0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市场 动力煤价格 煤炭现货价格

随着冬季需求的过去和欧洲能源危机的缓解,亚洲海运动力煤市场正在失去热度,价格和数量都在下降。

发电厂使用的主要贸易等级煤炭的价格跌至几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格拉斯通港口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格拉斯通港煤炭出口量回升,达到7个月高位,在二十六个月为零后,当月该港至中国大陆煤炭出口恢复。

1月份,格拉斯通港煤炭出口总量为568.3万吨,同比增4.7%,环比增11.1%。当月该港向中国大陆出口煤炭13.4万吨。据悉,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已收到多家中国客户的问询,但多在观望。

纽卡斯尔港的澳大利亚5,500大卡煤炭截至1月27日当周跌至每吨129.87美元,为截至1月27日当周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到了2月6日的时候,其价格又进一步降低到了126.5美元/吨。

纽卡斯尔港6,000 大卡的煤炭指数也同样下跌,1月27日为每吨 307.47 美元,是2022年 4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22年 9 月初创下的历史高位 442.89 美元低 31%。

而纽卡斯尔港 6,000 大卡煤炭的现货价格则更低,1月27日为每吨 294 美元,自去年 4 月以来首次跌破 300 美元。这种高热值动力煤通常被日本和韩国的买家购买。

除此之外,印度尼西亚的动力煤价格也在下降。

印尼热值4200 大卡的动力煤1月27日每吨 80.39 美元,为2022年 9 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中国为其最大买家,此外,印度发电厂也寻求这种等级,因为它比澳大利亚和南非的替代品便宜。

由于亚洲两大进口国中国和印度对国际海运煤炭的需求正在减弱,因此动力煤价格走软。预计中国1月份将进口2396万吨的煤炭,低于12月份的2833万吨,这也将是自 8 月以来中国进口最疲软的月份。预计印度1 月份进口煤炭1620万吨,虽然与12月份的1622万吨大致持平,但值得注意的是,12 月份是其自2022 年2月以来进口量最弱的月份。

亚洲第三大和第四大煤炭进口国日本和韩国1月份的进口量略高于12月份。然而,1月份对日本和韩国来说历来是一个强劲的月份,随着冬季需求高峰期的过去,随后几个月的进口量将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现在市场对煤炭的需求虽然依然强劲,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随后对欧洲能源供应的威胁所造成的市场泡沫似乎正在消失。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