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技术 » 正文

华阳集团首个定向长钻孔钻冲一体化瓦斯抽采工程完工

日期:2023-02-27    来源:华阳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2/27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阳集团 煤矿瓦斯抽采 煤层气开采

近日,平舒公司15304回风顺槽7号定向长钻孔造穴完毕,华阳集团首个定向长钻孔钻冲一体化瓦斯抽采工程顺利完工,累计完成钻孔进尺6564米,累计完成瓦斯抽采量23.95万立方米。以此为标志,华阳集团全力推进的千米钻机应用试验取得阶段性成功。

为加快推进千米定向钻机应用,实现快速抽采、精准抽采,彻底解决瓦斯抽采难题,华阳集团职代会要求,以“打成孔、打长孔、掏出煤”为目标,大力推广千米定向钻机,长孔成孔率达70%以上,单孔日抽采100立方米以上。

按照华阳集团职代会确定的目标和要求,千米钻机应用工作专班强化管理,因地制宜实行“一钻场一方案”,挂图作战,精心组织,每周召开协调会,集中抽调精干技术力量,攻克技术难关,持续提升千米钻机应用技术水平。同时,积极与试验矿井及施工单位沟通、协调,秉持“一个钻孔就是一项工程”理念,强化专项培训和现场指导,提升施工队伍操作技能,实行考核激励政策,提高施钻精准度。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狠抓现场管控,保证千米钻机正常稳定运行,提高开机率和打钻率。

按照华阳集团整体部署,二矿、新景公司、开元公司、平舒公司4家煤矿单位7台千米定向钻机于去年陆续展开施工,对定向钻机钻冲一体化和气动马达钻进两种工艺技术进行试验,平舒公司是定向钻机钻冲一体化技术的试验地之一。

定向钻机钻冲一体化增透卸压工艺,利用高压水射流,让钻孔周围煤体在地应力的作用下发生膨胀变形,进而使煤层充分卸压、裂隙增加,煤层透气性增强,大幅提升抽采效果。

“定向钻机钻冲一体化技术在平舒公司的应用,整体施工推进顺利,在安全、瓦斯抽采等方面效果显著。”平舒公司副总经理李强说。从平舒公司15304回风顺槽钻场定向钻孔施工数据看,施工技术不断成熟,施工效率不断提升——累计完成钻孔进尺6564米,完成造穴172个,单日平均钻进达71米,单日平均造穴24个,总体施工效率提高40%;长钻孔成孔率达100%——施工的7个钻孔深度全部达500米以上,最大孔深达540米,刷新集团定向钻孔深度纪录;有效消除抽采盲区,抽采效果大幅提升——累计抽采量完成23.95万立方米,单孔平均瓦斯抽采浓度达54.6%,最大为82%,单日平均抽采量为3500立方米,同时出煤量达91.57吨。

“目前来看,定向钻机钻冲一体化技术应用成效明显,而气动马达钻进技术也在我们的努力下逐步实现突破,开元公司15号煤四采区皮带巷3号孔钻进进尺达405米,是华阳集团现阶段应用该技术的最好水平。”华阳集团通风部副部长赵喜峰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全力推进4个试验矿井千米定向钻机应用,做到‘定得准、打得深’,持续提高瓦斯抽采效果,推动瓦斯治理上台阶,助力矿井高产高效。”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