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设备企业要闻 » 正文

煤矿采空区煤自燃防灭火措施

日期:2023-03-09    来源:徐州吉安矿业科技

国际煤炭网

2023
03/09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自燃 煤炭安全 煤炭开采

煤矿生产中煤炭自燃是主要的自然灾害之一。目前,我国主要采煤省份的各大采煤矿井中,存在自燃的矿井占据七成以上,在煤炭的开采过程中存在极大的事故隐患,有数据表明,在我国具有自燃威胁且产煤量较大的矿井占全部矿井的54%以上,其中有50%左右的矿井其自然发火周期均短于3个月。

采空区则是煤炭自燃火灾的主要发生地点,采空区破碎煤岩体堆积复杂,人员难以进入,从而采空区煤自燃发生时观察困难,导致采空区煤自燃灾害发生占矿井自燃灾害的95%以上同时,煤自燃过程中煤体本身也会释放出CH4等大量可燃性气体,导致采空区在煤自燃发生后也面临着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的风险。

目前针对煤矿采空区煤体自燃的防灭火技术主要是先检测后采取防灭火措施,或是注入预防性灌浆材料或阻化剂。前者属于被动式防灭火,对检测手段的要求极高,而采空区面积广且地形复杂,容易出现检测遗漏,同时,采空区环境恶劣,检测设备容易出现故障导致检测失效,最终导致因未能及时采取防灭火措施引发采空区火灾;后者采用预防性灌注技术虽然可以达到提前抑制采空区遗煤自然发火的效果,但此方法用料量大、成本高、阻化寿命短,几乎对采空区所有区域都要进行灌注,然而也难免会产生遗漏,而且,受采空区潮湿环境影响阻化剂易失效,采空区沟洄的存在使阻化剂容易在低洼处积聚,而高出的松散遗煤又容易使阻化剂无法全面覆盖自燃的区域,从而失去采空区防治煤自燃的效果。同时灌注施工困难,对管道要求高,容易发生磨损和堵管现象。

徐州吉安研发的普瑞特矿用防灭火专用液(JTF-I)集凝胶、黄泥灌浆、三相泡沫、氮气和阻化剂的防灭火优点于一体,特别是继承了泡沫的扩散性能和凝胶良好的固水特性。一方面,水浆生成泡沫之后,缓慢形成凝胶,能把大量的水固结在凝胶体内,避免了浆液中大量水流失或者溃浆的缺点,大幅度提高了浆水在采空区里的滞留率;另一方面,形成的凝胶能以泡沫为载体对采空区的高、中、低位火源或浮煤大范围全方位的覆盖,且能固结90%以上水分并形成凝胶层,防火时能持久保持煤体湿润并隔绝氧气,灭火时能长久地吸热降温,防止火区复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