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双欣矿业:降本增效永无止境

日期:2023-03-14    来源:山东能源  作者:薛锐 韩猛 董健

国际煤炭网

2023
03/1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欣矿业 煤矿企业 煤矿综采

“不是企业消灭亏损,就是亏损消灭企业。挖潜堵漏、降本增效永无止境,只有两眼向内挖潜力,坚定不移抓成本,企业才能绝境突围、求得生存。”在西北矿业双欣矿业召开的3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平就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再次强调。

双欣矿业虽地处鄂尔多斯“富煤区”,但煤层形成时间短、发热量低,丝毫没有竞争优势。也正因为这样的“先天不足”,双欣矿业依靠“后天努力”,探索实施人均万吨矿井、“精用工、市场化、轻资产、均量高”等模式,将吨煤完全成本控制在低位运行。今年以来,他们贯彻落实山东能源“管理提效、资产提质”工作会部署,聚焦“六精六提”精益管理,树牢“挖潜堵漏无止境”理念,以“两化融合”为抓手,持续抓好控本、挖潜、增效工作。

该公司大力实施精益生产提效降本,从生产过程入手,将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融入生产作业中,实现提效降本。引进世界领先的大采高综采成套设备、高效掘进装备,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实现了“一矿一面、年产500万吨”、掘锚迎头“月过千、年过万”水平。优化生产辅助系统,完成变电站、提风机、压风机、暖风机房、污水处理站,井下主排水泵、主煤流系统等场口的智能化系统升级,实现“远程操控、一键启停”,故障处理时间缩短近50%,节省电耗达20%。仅排水系统一项,每年就可节约电费、人工费200余万元。

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该公司把朴素精益标准化作为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有效手段,创新采取“跟着镜头看井下”曝光台、自上而下挂靠包保等方式,让所有安全管理人员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尽职履责。连续六年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实现了安全生产前提下的降本增效

“我们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的‘外检+内测’双重考核机制,‘外检’结果与部室挂钩,‘内测’结果与区队联责,确保安全时时处处有人管、质量时时处处能达标。”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爱东说。

降本增效永无止境,但安全投入一分也不能少。该公司投资近2亿元建成智能化工作面,生产全过程“自动开采、有人监控”。持续优化支护方案和支护参数,改良掘锚支护工艺,推行“无缝化交接班”,在大断面巷道施工中单头月进达1660米。以“无人值守、少人巡检”为目标,投资1000余万元对主运输系统、主供电系统、主供排水系统实施智能化改造,减少固定岗位30余个。强化源头管控,建立设备选型、验收、安装、注油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有效减少大型设备维修更换频次,机械事故率同比下降38%。

稳健的经营、积极的作为、相当的投入产出比,让双欣矿业取得了国家和地方上的认同,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双十佳”煤矿、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获得了自治区“双优”工程、鄂尔多斯市五一劳动奖章及“企地合力”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降本增效永无止境,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巩固低成本战略优势,在保障安全环保投入、民生工程保障等刚性投入的基础上,科学决策部署,做实做细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过程控制,控本降费、开源节流,争做西北矿业低成本运行的‘排头兵’。”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胡平坚定地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