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财经要闻 » 正文

政策及产业链双重利好,水发兴业能源将迎估值重塑

日期:2023-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3/2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发兴业能源 伏风电组件 硅料价格

近期,CINNO Research公布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中国新能源项目投资金额高达7778亿人民币(含中国台湾地区),其中流向风电光伏的金额约为3167亿元人民币,占比约40.7%;储能投资总额1637亿元人民币,占比约为21.1%。

新能源行业迎来高投资额的同时,风电光伏的增速也维持在较高水平。从今年1-2月发电量来看,风电、光伏发电增速明显加快,分别同比增长30.2%、9.3%。研究机构分析,近五年来看,光伏风电行业是国内市场装机进展最具确定性、经济性最具吸引力的新能源品种,随着上游材料成本逐渐回落,预计2023年装机规模将加速提升。

政策再次强调大型风光基地、海上风电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在3月初实地考察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典型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发改委高层指明,建设大型风光基地是加强能源供储销体系、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重要工作。

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两部门也赴福建考察,指出应聚焦大功率海上风电、电化学储能电池、先进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等重点方向的自主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政策再次明确指向大型风光基地和海上风电、储能等领域,为绿色电力产业的投资明确了方向。实际落地层面,项目通常需要依托省级或地方资源,对企业的项目开发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都有隐性要求,因此已具规模的EPC企业或具备地方背景资源的企业能够率先受益。

在聚焦于绿色电力开发建设运营的上市企业中,水发兴业能源积极推进大基地项目,并有一批突出成果,如吉林通榆1GW风电项目、西藏500MW光伏储能综合示范项目、青海省海西州1G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等。

依托控股股东平台优势,水发兴业能源积极参与了山东省“外电入鲁”、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西北地区大型风光储基地等大型项目建设,已经形成了较强的产业规模化发展优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水发兴业能源投建的吉林通榆100MW风电项目已于去年底并网,近期海南文昌100MW渔光互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上游原料价格转跌,开工量预计稳步提升

在政策再次强调投资方向的同时,产业链方面也陆续传来了积极的信号。据研究机构分析,为抑制上年底以来硅料价格断崖式的下跌,领头的一线厂开始节制硅料市场供给量,使硅料价格在1月下旬已开始止跌反弹,但硅料企业并未明显下调开工率,近期已开始出现库存堆积,价格也相应停涨,预计3月起将转跌,月跌幅约3.2%。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

回顾原料成本波动情况,光伏产业链方面尤其明显,从2021年初到2022年底,硅料、硅片和电池价格均一路上升,组件价格在2022年间也是居高不下,产业链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下游工程企业毛利率下降。

总的来看,2022年全年,光伏风电组件价格均维持在较高水平,利空绿电产业下游施工企业业绩;但在2022年12月,上游原料价格尤其是光伏原材料价格骤降,从2021年起始的原材料价格爬升就此出现了明显的下行拐点,此前受产业链影响而被压缩的风光EPC项目开工量将在2023年稳步释放,并与利好政策形成良性共振。

目前,风电光伏板块企业的二级市场估值未有较强修复,这一情况或将持续到业绩期后,综合近期绿电产业高投资高增速、产业链和政策双重利好,预计2023年风电光伏开发建设企业的储备项目有望迎来开工高峰,如水发兴业能源等下游企业将迎来一轮估值提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