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中国煤科机器人联合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共同发布国内首套“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

日期:2023-03-28    来源:中国机器人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3/2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智能煤矿 煤矿机器人

前言

首套“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

3月24日,中国“机器人+智能矿山”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机器人+矿山”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成立在深圳召开。现场举行盛大的产品发布仪式,由中国煤科、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相关领导共同发布国内首套“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

国内首套“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发布

刘春洋、吕坤、陈高峰、陈杰、刘维、张彦禄、王雷、储汉卿、陈晓晶、曹锐

大会以“矿山 · 智能化 · 机器人”为主题,以加快推动机器人应用拓展,通过跨行业多部门协同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为目标。通过跨行业间的充分交流与协同,促进各领域领先技术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提升矿山机器人智能化整体水平,助力煤矿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

王雷在大会中提到,现阶段煤矿机器人依然面临着国产感知单元低能力、传统算力平台功耗高、核心控制系统依赖进口等诸多问题,整体国产化率仅为70%左右,严重限制煤矿机器人实地化应用。此次发布的“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是结合华为生态打造覆盖从云、到边缘、到物联网端的整体解决方案;结合海康威视构建了基于系列化视觉传感器的全方位智能视觉解决方案,目标识别准确率提升8%,成本降低30%,工期缩短50%;与科大讯飞创建煤矿机器人AI听觉应用体系,声音识别率提升23%,达到92%、音频监听范围提升了4倍;与中国煤科常州研究院打造智能感知一体化解决方案,整体推动国产化智能传感器井下实用性。从而真正的实现了煤矿井下无人化巡检,国产化率达到100%,并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

期间,王雷对机器人进行现场演示并提到,该机器人具备华为昇腾AI算力,结合海康威视视觉相机实现机器人的本体AI识别能力,同时搭载科大讯飞纹声识别系统对煤矿井下实时监听,纹声识别及空间定位。结合华为鲲鹏架构联合解决方案实现了煤矿多场景下的机器人协同调度指挥与平台管控能力。该款机器人在取代人工劳动有着技术和安全上的优势,满足事故预防及分析的需要,并已在机器人公司首创的“天地井”多场景煤矿机器人一体化解决方案中广泛应用,在陕煤韩家湾煤炭公司、国能榆林能源青龙寺煤矿的中央变电所等场景大量使用,运行成绩优异,广受好评,实现了煤矿井下变电所水泵房无人值守,代替人工高效、精准巡检,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化解煤矿安全风险、守护百万矿工生命财产安全。

领航者3

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

中国煤科、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联合发布

会议上,王雷还强调,机器人公司未来要加快推动系列化全国产煤矿AI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未来1年内要完成30余款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打造不低于10家国产化机器人示范矿井;未来2-3年要实现从控制器、传感器、本体算力及软件系统的国产化全方位应用推广,打造供应链可控、关键技术可控、数据安全可控的全自主化运营模式,致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型“机器人+”企业。

王雷专项汇报“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煤科机器人公司、沈阳研究院承办,旨在加快矿山智能化建设,深入推进智能矿山技术创新和建设实践,搭建智能矿山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桥梁,打造矿山机器人产学研用的高端交流平台,荟聚了煤炭生产企业、煤矿装备厂家、科研院所和部分高校等单位的领导、代表,与机器人行业的协会、联盟、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会议得到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以及相关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现场邀约行业及领域专家500余人,论坛还得到了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煤炭报、中国矿业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线上直播量达10万人次。

深圳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处长王文华、深圳市福田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强、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教授级高工宋晓刚、应急管理部煤矿机器人协同推进中心主任胡而已、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出席会议,中国煤科总工程师张彦禄、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二级巡视员陆南、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赵奉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煤矿军团市场与产业发展总裁刘维为大会致辞,会议由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杰,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王忠宾主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