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延续 保供稳价再接力

日期:2023-04-04    来源:中国贸易报

国际煤炭网

2023
04/0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进口零关税 煤炭市场 煤炭产能

“当前,能源市场不确定、难预料的因素仍然较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认真研究了国内发展需要和煤炭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按程序决定自4月1日至今年年底,继续对煤炭进口实施零关税。”财政部副部长朱忠明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延续实施这项政策,总体上有助于支持国内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的实施要追溯到去年。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的公告。公告称,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对此,朱忠明表示,2022年年初,受到国际能源供需形势的影响,煤炭进口价格远高于国内价格,所以进口受到较大影响。政策实施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降幅缩小,进口平均价格下降,减轻了相关企业的负担,对稳定煤炭的进口发挥了积极作用。

煤炭行业专家、汾渭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栋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煤炭是国内煤炭资源的重要补充,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延续有助于扩大煤炭进口,保障国内煤炭供应,尤其有助于弥补迎峰度冬与迎峰度夏阶段的煤炭缺口。

“同时,该项政策的延续也有利于降低用煤企业的成本。”冯栋斌告诉记者,煤炭主要包括动力煤和炼焦煤两大类,其中动力煤指的是作为动力原料的煤炭,比如为火电厂提供燃动力及在化工企业中用作原料,产业链下游涵盖电力、冶金、建材、化工和供热等;炼焦煤主要用于炼焦制焦炭,最终用于治炼钢铁,产业链下游主要是焦化行业。不论是动力煤还是炼焦煤的下游产业,都可以享受到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带来的利好,而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则有助于抑制如焦炭、钢铁等产品价格的上涨,从而可能提升我国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今年1至2月,我国进口煤及褐煤6064.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549.8万吨,增加2514.4万吨,同比增长70.8%。对于进口金额,今年1至2月进口煤及褐煤总金额为574.3亿元人民币,平均单价约为每吨947元;而去年同期进口总金额为379.1亿元人民币,平均单价约为每吨1068元。由此可见,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实施以后,进口煤炭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量增价减”。

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蒙古国、加拿大和美国等是我国煤炭主要进口国。此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对煤炭进口实行自动许可管理,煤炭自动进口许可证可正常申请”,意味着自2020年底以来对澳大利亚煤炭出口实施的相关管理方式已改变。在冯栋斌看来,在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加持下,从不同国家进口可以推动实现煤炭进口的多元化,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进口相关政策和国内煤炭保供举措相互配合、相辅相成。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22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近十年来,我国煤炭行业在持续加强供给体系建设、优化生产开发布局、增强发展新动能,保障煤炭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全国原煤产量45.6亿吨,同比增长10.5%。另据海关总署数据,2022年我国进口煤及褐煤2.9亿吨。冯栋斌表示,国内原煤产量在整体煤炭供应中占比较大,因此煤炭进口零关税政策的延续不仅是从进口层面支持煤炭供应,更是一系列煤炭保供稳价政策措施的缩影。期待煤炭进口利好政策发挥作用的同时,国内煤炭产能加速释放,煤炭产业不断提质升级,进一步为保障国内煤炭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