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宁夏煤业公司金凤矿智能化建设助力高效安全生产

日期:2023-04-18    来源:宁夏煤业公司  作者:王艳

国际煤炭网

2023
04/18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煤业 智能煤矿 煤矿安全

走进宁夏煤业公司金凤矿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一块占据一整面墙的电子大屏呈现在眼前,屏幕中的智能开采管控平台上,采煤机作业的实景画面清晰呈现,各项生产、设备参数实时显示,一目了然。这是该矿今年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化指挥中心,利用3D模型和“5G+采煤场景”应用等数字化技术,工作人员坐在这里,就可以在高度逼真的场景中实时监控井下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智能感知、智慧决策。

自2021年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单位以来,金凤矿按照“效益、务实、可靠、先进”的原则,先后以集中管控、应急联动、数据共享、业务融合为目标,加快全矿井智能化改造,重点开展采掘智能化技术应用、固定岗位无人值守系统建设、管理体系数字化重塑、智能化关键技术突破等工作。通过提升矿井智能化建设水平,全员工效提升25%,初步形成“自主创新、工控先行、精益运营、共享传承”的具有金凤特色的智能矿山新模式,先后建成宁夏煤业首个井下变电所、皮带巡检机器人系统,首个煤矿高精度透明工作面+“数字孪生”系统+5G无线通讯技术的无线网络应用场景。

据了解,该矿还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煤炭生产技术深度融合,构建煤矿监测、控制、管理一体化智能综合管理体系,实现了工作面智能开采以及矿井各生产系统监测与管理的可视化,先后在主运输、供电、排水、通风等10个系统32个固定岗位实现远程视频联动集中控制,由多人守岗转变为少人巡岗,初步实现“少人则安”目标。该矿先后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智能工厂”称号、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和优秀场景试点示范项目,并于日前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现场验收。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