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费托合成加氢裂化催化剂研发获新进展

日期:2023-04-19    来源:宁夏煤业  作者:胡云剑 马辉 杨靖华

国际煤炭网

2023
04/19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煤业 煤制油技术 煤制油项目

4月7日至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组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现场对加氢裂化催化剂工业侧线开展72小时现场考核。

图为费托油加氢裂化催化剂工业侧线装置

现场考核结果表明,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氢裂化催化剂,高价值产品中馏分油(低凝柴油、轻白油)收率达到78.6%,较原有催化剂收率提高20个百分点,石脑油收率相应大幅降低,评价指标显著优于当前工业化催化剂指标,标志着该催化剂研发取得重大成果,已具备工业化应用条件。

加氢裂化是煤制油费托合成油转化的核心单元,其产物分布对煤间接液化经济效益具有重大影响。集团公司自主知识产权加氢裂化催化剂,是低碳院与宁夏煤业多年联合技术攻关研发的成果,已在煤制油合成油厂建设210吨/年加氢裂化工业侧线验证,并稳定运行累计1330小时,各类产物分布达到设计要求。

图为费托油加氢裂化催化剂

中油型加氢裂化催化剂的成功开发,对煤制油项目压减石脑油、增产轻质白油、提高柴油收率具有重要意义,是继自主知识产权费托合成催化剂之后推进煤间接液化核心技术迭代升级的又一项重要技术成果,为煤制油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