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标准 » 煤炭标准动态 » 正文

5月15日起施行 新版《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新”在哪儿?

日期:2023-04-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煤炭网

2023
04/19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大事故判定标准 应急管理部重量 工贸行业重量大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管理部今天(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修订版的《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并邀请相关负责人进行解读。

发布会介绍,2017版《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理解不统一,尺度把握不一的问题。此外随着新技术、新设备投运,出现了一些容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新情况、新问题,亟需纳入判定标准范围。应急管理部在分析研究近年来工贸行业典型事故、科学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对《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进行了修订,形成《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新版判定标准,充分分析了近年来工贸企业事故情况,聚焦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共明确形成了管理类、行业类和专项类重大事故隐患共64项,较2017版增加5项。其中,专项类中的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和有限空间作业等领域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适用于工贸8个行业,自2023年5月15日起施行。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 杨智慧:新版《判定标准》聚焦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更加权威,更加聚焦,更加科学。2017版判定标准属于部门规范性文件,参考煤矿等领域做法,新版《判定标准》上升为部门规章,增强了法律效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