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中国中煤拟投资300亿元建设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项目

日期:2023-04-21    来源:广元市人民政府

国际煤炭网

2023
04/21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项目 煤炭企业 中国中煤

4月19日,广元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在成都举行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出席并见证项目签约。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签约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拟投资300亿元,主要围绕燃煤发电、煤炭储备、新能源开发及高端煤化工和天然气化工等领域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成后,不仅有利于增强全省电网调峰能力、优化能源结构,还能充分利用外省煤炭资源,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

王树东在致辞中说,中煤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落实“两个联营”重大决策部署,建设“煤——电——化——新”一体化多能融合和清洁转化基地,构建以风光新能源为主体、以先进煤电为兜底保障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产炭不排碳”“无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能源保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贡献中煤方案。

王树东说,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军工大省,是国家战略大后方。广元是四川北大门,是陕煤入川、疆煤入川第一站,区位及交通优势显著。广元加快推进的成渝地区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建设,是关乎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系统工程。中煤集团将遵循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导向,坚决服务“国之大者”,不断深化与广元的互信合作,打造集高效绿色燃煤发电、安全保供煤炭储备、多能互补清洁能源于一体的区域能源示范基地。王树东表示,将以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项目为契机,共同开创成渝地区能源安全保障基地建设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中煤力量。

何树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关心支持广元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工作,党的二十大明确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广元坚决扛牢保障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以清洁能源发展为主导,不断增强能源稳定供应能力、合理需求调控能力、风险预警和应急保供能力,清洁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达302万千瓦,正加快推进140万千瓦四川能投燃机发电、63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建设。随着中煤广元煤电一体化等项目陆续实施,预计2030年前广元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必将有力促进广元通道优势、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速转变,为广元老区发展奠定坚实支撑。

何树平表示,当前,广元正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相继落户广元,这块被低估了的投资洼地正加速凸显价值、彰显魅力。广元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在畅通物流通道上下大功夫、在加强产业配套上做大文章、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花大力气,推动更多企业向广元集聚,更多投资涌入广元。他希望,中煤集团把本次签约项目作为在西南地区战略布局的“先手棋”,与广元开展更加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携手开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

18日,王树东在广元就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何树平、董里会见了王树东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签约仪式上,中煤集团西南分公司总经理胡志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国斌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中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倪嘉宇及有关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騄、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方跃、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方青、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谭志红、中国铁路成都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强及省能源局有关同志;市委常委、秘书长杨浩,利州区、广元国际铁路港和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签约仪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