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邓晶:科技创新“逐梦人”

日期:2023-05-05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作者:邢丁

国际煤炭网

2023
05/0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滦集团 现代煤化工 邓晶

5月3日,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开滦集团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分厂工艺技术员邓晶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从唐山市区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110公里就到了位于开滦京唐港煤化工园区的唐山中润煤化工有限公司。这里就是邓晶攻坚克难、奋力追梦的地方。

2007年,怀揣着对化工的热爱和发展的憧憬,邓晶以全校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来到开滦集团中润公司,参与甲醇分厂的筹建工作,成为开滦集团进军“大化工”的第一批技术工人。

从成功处理甲醇装置第一个突发事故、成为甲醇第一个学练比状元、代表开滦煤化工第一次走出集团提供技术指导,到开滦煤化工第一个国赛第一名、第一个首席技师、第一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一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有着这么多的“第一”,绝非偶然。

秘诀是什么?她说是奋斗。

在邓晶眼中,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这里每一台设备的安装,每一条管道的铺设,每一处工艺的细节,我都了然于心。”

从成为转化工的第一天起,邓晶就始终没有离开过人们好奇、怀疑的目光。

毕竟,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转化工是个“男人的职业”。邓晶铆足了劲儿,要用实力证明:我能行!

2015年10月,经过149天的备战,邓晶一举夺得第七届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甲醇合成工比赛第一名。这是开滦集团在此赛事的最好成绩,邓晶个人也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技能提升能得到认可,越干越有劲。”强烈的获得感使邓晶充满干劲,冲击一个又一个高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邓晶说她特别享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要是交给她的事,她就要把它做到最好。

技术要过硬,创新不停步。

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从事焦炉气制甲醇工艺的安全生产和技改创新工作。爱岗敬业十年如一日,凭借细致果断的工作作风、高超精湛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她在焦炉煤气制甲醇工艺的安全生产、技术创新以及开滦煤化工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突出业绩。

“我这个人,就是爱‘较劲’,跟设备较劲,也跟自己较劲,遇上检修,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一干就是两个多月,这都是常事,我倒不觉得辛苦。”

这位“化工女神”也正是凭借这份“工匠精神”搞定了复杂的“大化工”。

鲜花,向阳盛开。

青年,向上成长。

多年来,邓晶和她的工友们持续发扬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青春书写热爱,以芳华诠释匠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