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证券 » 正文

陕西能源:西北煤电一体化稀缺标的 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日期:2023-05-16    来源: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陈拓

国际煤炭网

2023
05/16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能源 西北煤电 煤炭市场

投资要点:

公司为主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公司主营火力发电和煤炭生产。

公司控股股东为陕西投资集团,为陕西省属大型能源企业。2023年4 月10,公司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7.5 亿股,总股本增至37.5 亿股,募集资金72 亿元,主要投向清水川能源电厂三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上市后,陕西投资集团持股比例64%。

公司煤电一体化经营,整体业绩稳定性较强、持续向好。2019 至2022 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保持增长,增速维持在30%以上。公司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5 亿元,同比增长31.07%;实现归母净利润24.72 亿元,同比增长511.95%。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9 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归母净利润8.56 亿元,同比增长13.33%。

2023Q1 陕西省原煤产量1.79 亿吨,全国占比15.51%。陕西与山西、内蒙和新疆是我国产煤大省,2022 年晋陕蒙新4 省原煤产量占全国比重为80.9%。公司凉水井、冯家塔和赵石畔煤矿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园子沟和丈八煤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在建的园子沟煤矿东翼项目、赵石畔煤矿投产后,公司年煤炭产能将达到3000 万吨。

煤电一体化有利于促进公司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公司火电装机持续投产,发电量逐步提升。清水川三期投产后,公司坑口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862 万千瓦。2019-2022 年,公司自产煤外销量占商品煤产量的比例持续下降,由73%下降至39%。赵石畔煤矿建成投产后,公司煤电一体化程度将更加深入。公司在建机组和多数在运机组处于西电东送主要通道。

煤炭进口恢复,煤价趋于平稳。2023 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增幅较大。2023 年1-4 月份,合计进口煤炭1.42 亿吨,同比增长88.8%。

2023 年以来动力煤价格趋于稳定。公司下属电厂的供电煤耗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2022 年平均上网电价上浮18.80%。2021 年10 月,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指出,“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陕西电力市场电力交易临时补充规定》指出,“燃煤发电企业与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价格上浮范围不受20%限制。”市场化电价政策的落地实施,促进了国内煤电上网电价。上涨预计2023 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火电将发挥调节电源的角色。国网能源研究院《2023 年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报告》、中电 联《2023 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均预计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比例提高,需要大容量的调峰电源。因此,我们认为火电在2023 年将发挥更加重要的调节电源作用。

火电在我国电力供给中仍占据主导地位。整体来看,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2012 年以来我国火电装机全国占比呈现下降趋势,从2012 年的71.43%降至2023 年1 季度末的51.09%。但是由于我国的资源禀赋,火电在发电量上仍占据主导地位,2012 以来,我国火电发电量全国占比由81.23%下降至69.77%,2023Q1,该比例又回升至72.19%。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4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05 亿元、32.82 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为0.75、0.88 元/股,按照5 月12 日10.77 元/股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404 亿元,对应PE 分别为14.40、12.30 倍。根据可比上市公司PE 情况,综合考虑公司高分红比例和成长性,以及在西北地区的煤电一体化龙头地位,公司PE 处于合理估值区间。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电价下滑风险;项目进展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产业链价格波动风险;系统风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