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设备维护 » 正文

煤海蛟龙、机器人中国煤科高端智能装备助力能源保供!

日期:2023-05-18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5/18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能源保供 煤炭设备

在日前闭幕的2023国际矿业与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中国煤科一批最新研制的高端智能化装备成为展会亮点,“安全”“高效”“智能”是这些装备的关键词,它们为我国煤矿“无人、少人开采”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越来越多的高端智能化装备与技术已经转化为我国煤矿的先进生产力,目前我国煤炭自给率保持在92%以上,给工业和民生用能提供了有力保障。

掘支运一体化快速掘进系统

由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智能快速掘进系统“煤海蛟龙”,彻底解决了长久以来煤巷掘进、支护、运输不能平行作业的世界级难题,开创了掘支运“三位一体”快速掘进新模式,创造了月最高进尺3088米大断面单巷掘进世界纪录,在2022年成功入选“坐标中国”和“央企十大国之重器”,引领了煤矿掘进技术与装备的发展方向。产品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填补了国际该领域的空白。

防爆物料配送机器人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制的WXL-5A防爆物料配送机器人拥有广阔的煤矿井下物流规模配送前景,基于激光雷达和视觉 SLAM 融合感知、融入模块化和换电理念,更加紧凑的无驾驶室设计,实现固定线路自动驾驶和编队驾驶。

智能掘进工作面地面太空舱

中国煤科太原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掘进工作面远程控制太空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掘进装备的远程可视化监控。具备一键启停、状态监视、自动截割、自主行走、故障自诊断、语音视频等功能,已经在国能神东保德煤矿应用。该设备提升了掘进装备远程控制平台的可视化效果,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的数量。

煤矿用双履带式全液压定向钻机

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自主研发的ZYWL-6000DSY型煤矿用双履带式全液压定向钻机在国内首次实现定向钻进的自动加接钻杆、自动调整工具面向角、自动洗孔和自动开分支孔,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定向钻机,能够有效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优化矿井的施工环境,为煤矿钻探技术的智能化和少人化作业提供了相应的技术装备支撑。

煤矿用挂轨式巡检机器人

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自主研发的KJXX5/28.8C煤矿用挂轨式巡检机器人实现对现场音频、视频、烟雾、甲烷、一氧化碳、温度等数据信息的连续采集、传输及分析,具有终点自动换向、限位停止、定点校正、失速保护、自动充电、自主避障、紧急停车、超限断电及报警、云台控制、系统自诊断等功能,已在国能榆林郭家湾煤矿、淮北矿业信湖煤矿、贵州青龙煤矿等主运输系统应用,能将胶带机保护提升到线面体监护,减少了胶带机非正常停机时间,代替人工实现无人巡检。

矿用轮式巡检机器人

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领航者3矿用轮式巡检机器人采用了全国产AI智能解决方案,具备快速识别、直接决策的能力,实现了纹声识别、人员检测、安全帽检测等功能,适用于空间狭小、地面凹凸不平等场景,具有尺寸小、越障能力强、外形美观等特点。目前,该款机器人已在陕煤韩家湾煤炭公司、国能榆林能源青龙寺煤矿的中央变电所等场景广泛使用,为提升煤炭行业智能化整体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