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矿鸿实验室揭牌,华为用AI大模型实现煤矿智能化|最前线

日期:2023-05-25    来源:36氪  作者:张一弛 苏建勋

国际煤炭网

2023
05/25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矿鸿实验室 煤矿装备

矿鸿为矿场实现统一的云平台和数据湖后,即可简化AI数据建模的复杂度,逐步实现用AI来控制装备,让装备自主运行,进而实现智能化。

4月26日,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加快构建以矿鸿为基础的煤炭工业互联网架构,建设智能矿山。

矿鸿操作系统是国家能源集团打造万物互联智能矿山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在工业领域的首次商用。自2022年10月正式发布后,矿鸿已经在超过10个煤矿中部署,实现了3300多套设备的数字化管理和运营。

国家、地方、煤企发布的政策频出,加速煤炭行业智能化。2020年3月,国家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2035 年基本实现煤矿智能化。

此前煤矿业智能化推动速度慢的原因之一为井下的装备形态非常多,以乌兰木伦煤矿为例,虽然是中小矿山约有上千台设备,但装备厂家的协议互不相通,只能靠跨系统协调操作,工人工作强度非常大。

华为煤矿军团MKT与解决方案总裁郭振兴向36氪表示,华为成立煤矿军团初衷在于实现整个矿业少人、无人、高效、绿色的目标。此前业界建设矿山,面临各环节系统没有实现统一的痛点,企业进行点状创新或是在应用建设上重复投资,浪费了投资甚至不见得有效果。

为了让设备与设备之间说“普通话”,实现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架构的“三统一”模式十分关键。因此华为建议通过工业互联网分层解耦的架构建设智能矿山,做到平台先行。

郭振兴表示,虽然由于国际形势鸿蒙率先应用到手机上,但立项时的本意就是要做万物互联的操作系统,为价值量更大的工业领域提供服务。华为通过物联操作系统+5G、WIFI等模组技术的模式,为矿山提供可靠的统一架构打下基础。

而其中的关键技术就是网络技术,工业领域当中网络技术需求与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差别很大。以煤矿业为例,其设备需要煤安认证,满足电磁防爆、电流、电流漩涡等参数,因为井下可能有瓦斯、煤灰,电火花可能会引发爆炸。

如何在满足工业场景需求的情况下,将工控数据高可靠、低时延地传入数据湖中,是华为煤矿军团主要的发力点之一。

在矿鸿为矿场实现统一的云平台和数据湖后,即可简化AI数据建模的复杂度,逐步实现用AI来控制装备,让装备自主运行,进而实现智能化。

华为在2019年立项人工智能大模型,煤矿军团在2021年将大模型引入到煤矿领域进行训练,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郭振兴认为,工业领域AI的价值可能比NLP还大,提升工业产能效益与国计民生产生直接联系。

虽然用大模型实现人工智能落地初期成本比小模型更高,但整体效率会更高。通过小模型进行训练后,泛化性不高难以适用不同矿山,因此煤炭军团选择使用大模型解决泛化难题。

工业领域的大模型研发需要与行业和特殊场景进行结合。华为L0算法模型具有上千亿因子,研究人员通过与类似ChatGPT的预训练模式,将L0算法模型介入到矿山行业,进行矿山领域专业系统、采掘机等基本场景的预训练和标注,最终获得基于L1矿山大模型的平台。基于L1大模型,华为再针对细分的特定场景进行训练和标注,以实现场景调优。

郭振兴认为,“多煤少油贫气”的能源现状难以改变,中国若达到欧洲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时,人均能耗可能要再翻6倍。虽然在发展绿色能源背景下煤炭占比可能会下降,但中长期主体地位很难动摇。此前国内煤矿行业信息化投资较小,相对比较落后,因此煤矿数字化场景仍具备较大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