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中国煤炭 » 正文

澳洲远期炼焦煤优势不明显,预计短期进口量增幅不大

日期:2023-06-07    来源:煤炭视界

国际煤炭网

2023
06/07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炼焦煤价格 焦炭市场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对澳大利亚炼焦煤实施禁令之前,中国进口约3500万吨澳大利亚炼焦煤,占总进口量的48.4%。澳大利亚的炼焦煤因其总体品质比相对较高、反应后强度高和灰分含量较低而备受国内用煤企业的青睐。

供应方面,据澳大利亚工业科学能源与资源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澳大利亚炼焦煤产量为16100万吨。同时据Mysteel对澳大利亚煤矿的调研结果显示,澳洲大部分煤矿的产量已经基本恢复,且随着多数矿商旧财年的结束产量有所释放,当前澳洲远期炼焦煤供应整体较为宽松。但目前多数矿商所涉及的炼焦煤矿井较少,截止5月底,澳洲仅批复了博文焦煤公司昆士兰州博文盆地一座新煤矿,且受限于劳动力成本上涨、环境保护和政府对于煤矿投资批复难度增大等因素,市场上目前可售的炼焦煤资源依旧偏少,长期来看,煤矿可生产资源增量空间整体偏弱。

需求方面,澳大利亚炼焦煤主要出口国为欧盟、印度和日本,其中印度受限于其国内炼焦煤质量较差,对澳大利亚炼焦煤依赖程度较高,为澳大利亚的主要消费国之一。据Mysteel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五月份澳洲远期炼焦煤共成交8笔,总成交量为37.5万吨,受印度季风前补库影响,五月澳洲远期炼焦煤资源FOB价格稍有反弹,但整体多为刚性补库需求。

价格方面,澳洲远期炼焦煤资源FOB价仍呈震荡下移趋势,反弹压力较大。截至五月底,澳洲远期炼焦煤资源FOB价格从390美元下跌至228美元,累计跌幅达162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34元。与国内同品质煤种相比,澳洲远期炼焦煤FOB价格仍处高位,定价多和指数挂钩,且存在一定溢价。

综合来看,随着俄罗斯和蒙古的煤炭进口量的增加、焦炭提降和澳洲远期炼焦煤倒挂等因素影响,国内终端与贸易商对澳煤远期炼焦煤采购意愿相对较低,认为澳洲远期炼焦煤仍有下跌空间,对澳洲远期炼焦煤资源保持观望态度。当前澳洲远期炼焦煤市场供大于需,终端市场采购意愿不强,国内产地焦煤价格下跌,澳煤性价比优势不显。未来受贸易格局重构、市场成本及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中国澳洲远期炼焦煤进口量预计涨幅不大。但后期仍需关注国际整体需求、煤矿利润和新财年产量变化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