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招投标 » 正文

招标|神东煤炭掘锚机自动锚钻系统研发与应用公开招标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3-06-08    来源:国家能源招标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6/08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东煤炭 煤矿掘锚机 煤矿设备

第一章 公开招标

1.招标条件

本招标项目名称为:神东煤炭掘锚机自动锚钻系统研发与应用公开招标,项目招标编号为:CEZB230304778,招标人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项目单位为:技术研究院,资金来源为自筹。招标代理机构为国家能源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进行国内资格后审公开招标。

2.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项目概况、招标范围及标段(包)划分:本项目共计划分为一个标段

2.1.1项目概况:目前神东公司在用的掘锚机主要为山特维克MB670系列掘锚机,掘进作业具有强度大、风险高、环境差的特点,尤其是锚护作业主要依靠人工手动操作液压多路阀进行作业,在有顶板淋水等部分恶略工况条件下,锚杆机司机一直在固定位置操作极不方便。手动作业效率低、自动化程度低,不能满足掘进工作面自动化、信息化发展的要求,且操作人员重复、大量操作液压阀杆易疲劳、误操作。操作阀与钻架之间有一大排液管连接,锚钻系统出现液压故障后,故障排查困难。

随着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建设,需对掘锚机的锚钻系统自动化控制进行研究,解决掘锚机自动打钻、锚杆等环节的关键性难题,提高锚钻系统效率,降低作业劳动强度,改善作业环境,保障生产安全,提高掘进工作面自动化水平,对矿井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需要根据现有掘锚机锚钻系统功能、作业流程,对锚钻系统流程进行分析,对自动锚钻系统进行研究,实现锚钻作业通过面板操作,实现一键自动打钻、一键自动锚固、半自动打钻、手动打钻功能。

2.1.2研究内容

1)掘锚机自动锚钻系统研究

根据现有掘锚机锚钻系统功能、作业流程,对锚钻系统工艺流程进行分析,设计一套自动化的锚钻控制系统、工艺流程。

2)钻架结构研究

结合现有掘锚机锚钻系统钻臂结构、钻箱结构、液压系统原理、管路布置方式,对掘锚机钻架进行设计。

3)锚钻控制系统优化设计研究

对掘锚机锚钻系统功能、作业流程特点进行分析,对自动锚钻系统控制程序进行优化设计,研发设计相应的软硬件,实现掘锚机锚钻系统电液自动控制功能。

4)隔爆型电液控集成模块

(1)研究多歧阀技术,将多路阀、电磁阀、倾角传感器、流量传感器、漏油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电磁阀驱动检测电路板等集成,并安装于隔爆外壳内。

(2)基于微处理器的电磁阀控制电路板置于电液控集成模块内部,可实现电磁阀按比例控制,具备总线控制功能,可通过CAN总线对电液集成模块进行控制。

(3)钻架控制阀块为一体式电液模块,阀芯为插装式结构。可通过控制终端操作面板实现机载钻机一键启动、状态显示和自适应钻孔功能。

(4)内置漏油传感器,可以监测电液模块内部及电磁阀泄露,泄露时在控制终端显示故障报警。

(5)电液控集成模块内置有倾斜传感器可以监测钻臂前后、左右摆动角度并能在控制终端屏幕上以图形及数据形式显示。

(6)具备内置的传感器故障监测功能,自动打钻时当某个传感器故障时停止当前锚杆钻机。

5)阀芯故障监测、保护、油缸行程流量控制技术研究

(1)研究滑阀位置监测技术,阀芯端部配有磁性杆,通过霍尔传感器可以随时检测阀芯位置移动,最终实现比例阀阀芯开口精确控制。可监测进给、钻孔、左右摆动、前后摆动、夹钎、顶支护滑阀阀芯位置。

(2)研究流量控制油缸行程技术。流量传感器测量值通过算法计算得出油缸行程,实现进给油缸行程精准控制。

(3)可对锚钻系统压力、电磁阀先导压力进行监测。可监测进给、钻箱、顶支护、夹钎回路压力。

(4)研究锚钻系统故障监测保护技术。具备阀芯误动作、芯卡阻保护保护功能,系统程序根据发出电磁阀动作指令,与监测到阀芯实际动作进行判断,并发出报警、关断当前锚杆机。

6)隔爆型人机交互控制终端

(1)研究钻锚自动控制技术,可通过每个人机交互控制终端完成钻臂锚钻控制,设计人机交互界面,实现锚钻系统工作状态画面、图形显示,可通过人机面板实现锚钻工作相关参数设置。

(2)研究基于磁场强度感应的非接触式按键,可根据按键深度,实现比例控制油缸、马达速度,可替代传统手柄式操作。可独立完成钻臂锚钻控制。

(3)具备锚钻系统作业远程监测功能,实时监测锚杆机锚护状态、煤层硬度显示等功能,可在地面监控锚杆机的运行状况,可以切换不同画面,具备远程修改参数等功能。

7)钻孔精准定位技术研究

开钻具备定位孔深度、钻孔时间设定功能,当定位孔完成后以正常速度进给,可以设定深度钻孔结束前慢速进给深度、时间,确保钻孔深度精准。

8)煤岩硬度显示研究

研究进给、钻孔压力与煤岩硬度匹配,通过整理钻孔相关压力数值,并在人机交互终端显示钻孔深度区间内煤层硬度分布图,现场操作人员可根据煤岩硬度显示数据优化自动锚钻工作参数。

9)主要成果

(1)研发一套掘锚机自动锚钻系统(包含5套顶锚钻臂、钻箱、集成电液模块、人机操作面板等),并在MB670掘锚机上改造实施,能购实现掘锚机一键自动钻孔、一键自动搅拌、紧固,自动上锚索等功能;

(2)项目研究报告、管理文档和与研究内容相关的试验研究报告十份,电子版1份;

(3)与研究内容相关的技术实施方案报告及评议技术资料;

(4)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

成果供货范围

10)其他:

(1)协助甲方完成科技成果查新和鉴定。

(2)投标人须在所属地科技主管部门对技术开发合同进行备案。

服务期限:合同签订后24个月。

质量要求:服务质量须符合国家相关验收规范,质量等级为合格,详见技术文件。

安全要求:安全责任主体为中标人,具体以安全协议约定为准。

付款方式:按签订的项目合同及计划任务书规定的要求进行分期付款。

质保期:项目结题验收后1年。

2.2 其他:/

3.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资质条件和业绩要求:

【1】资质要求:投标人须为依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须提供有效的证明文件。

【2】财务要求:/

【3】业绩要求:投标人至少具有1项掘锚机整机销售业绩,或至少具有1项掘锚机钻臂智能化改造项目业绩,或至少具有1项掘锚机科研项目业绩。投标人须提供能证明本次招标业绩要求的合同证明扫描件、合同金额对应的任意一张发票,合同扫描件须至少包含:合同买卖双方盖章页、合同签订时间和业绩要求中的关键信息页,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开票日期、不含税金额须清晰可查,否则按无效认定。

【4】信誉要求:/

【5】项目负责人的资格要求:拟派项目负责人须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提供拟派项目负责人的学历证书扫描件或职称证书或职称聘任文件或职称相关证明文件扫描件。

【6】其他主要人员要求:/

【7】设备要求:/

【8】其他要求:/

3.2 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4.招标文件的获取

4.1 凡有意参加投标者,购标前必须在“国家能源招标网”(http://www.chnenergybidding.com.cn)完成国家能源集团供应商注册,已注册的投标人请勿重复注册。注册方法详见:国家能源招标网首页→帮助中心→“投标人注册、标书购买、支付方式等操作说明”。

4.2 购标途径:已完成注册的投标人请登陆“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在线完成招标文件的购买。

4.3 招标文件开始购买时间2023-06-08 09:00:00,招标文件购买截止时间2023-06-14 16:00:00。

4.4 招标文件每套售价每标段(包)人民币第1包70元,售后不退。技术资料押金第1包0元,在退还技术资料时退还(不计利息)。

4.5 未按本公告要求获取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不得参加投标。

4.6 其他:/

5.招标文件的阅览及投标文件的编制

本项目采用全电子的方式进行招标,投标人必须从“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组件下载”中下载《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文件制作工具》及相关操作手册进行操作,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1)投标人自行登录到“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http://www.chnenergybidding.com.cn/bidhy。

2)点击右上方“帮助中心”按钮,下载《招投标系统用户手册-电子标(投标人手册)》。

3)点击右上方“组件下载”按钮,在弹出的页面中下载“国家能源招标网驱动安装包”及“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文件制作工具”并安装。

注:本项目招标文件为专用格式,投标人须完成上述操作才可以浏览招标文件。

4)投标人必须办理CA数字证书方可完成投标文件的编制及本项目的投标,CA数字证书办理流程详见:国家能源招标网首页→帮助中心→“国家能源招标网电子招投标项目数字证书办理流程及须知”。

注:投标人需尽快办理CA数字证书,未办理CA数字证书或CA数字证书认证过期的,将导致后续投标事项无法办理。

5)投标人须按照招标文件要求在“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文件制作工具”中进行投标文件的编制。具体操作详见《招投标系统用户手册-电子标(投标人手册)》,其中以下章节为重点章节,请投标人务必详细阅读。

1.1--1.7章节(系统前期准备)

1.9章节 (CA锁绑定)

2.5章节 (文件领取)

2.9章节 (开标大厅)

3.1章节 (安装投标文件制作工具)

3.2章节 (电子投标文件制作)

6.投标文件的递交及开标

6.1 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投标截止时间,下同)及开标时间为2023-06-28 09:00:00(北京时间),投标人应在投标截止时间前通过“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递交电子投标文件。

6.2 逾期送达的投标文件,“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将予以拒收。

6.3 开标地点:通过“国家能源招标网投标人业务系统”公开开标,不举行现场开标仪式。

7.其他

/

8.发布公告的媒介

本招标公告同时在国家能源招标网(http://www.chnenergybidding.com.cn)和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ebpubservice.com)上发布。

9.联系方式

招 标 人: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

地    址: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镇

邮    编:719315

联 系 人:侯强

电    话:18700222301

电子邮箱:243642269@qq.com

招标代理机构:国家能源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    址: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镇

邮    编:719315

联 系 人:李江、朱剑锋、高慧茹0912-8226301

电    话:0912-8226310

电子邮箱:20008377@shenhua.cc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