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冀中股份东庞矿:“废”中能取宝,“旧”里敢淘金!

日期:2023-06-09    来源:冀中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23
06/09
18: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中股份 煤炭价格 节能减耗

面对当前煤炭价格下行和复杂多变的生产条件,冀中股份东庞矿坚持“废”中取宝,“旧”里淘金,多途径、全方位加强成本管控,提升经营质效。

宋远志是运输区仓库保管员,6月6日笔者见到他时,他正麻利地将经过筛选、清理后的旧绳卡子交给前来领材料的电修工王志清,并在领料单上签了名。

“矿上将可控成本费用细化分解到每个区队,每月考核,节奖超罚,我们当库管的,自然要算好账!”宋远志说。

原来为鼓励生产单位复用旧材料,该矿制定《井下材料回收、修复、利用管理规定》,对生产用主辅材料消耗实施月度考核制度。“生产单位根据月度生产计划申报材料费,按当月实际完成生产任务量及消耗定额节超计算,按节约资金的30%进行奖励,超额资金的50%进行处罚。”该矿经营办主任王小洪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原来那些废旧物料,成了该矿干部职工眼中的“香饽饽”,各单位发挥能动性,节支降耗的新招、妙招、高招频出。

机电科多次组织“清库存、找宝贝”活动,拉清单、列明细,整理出可用于矿井下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的各类液压元件等共计价值26万元;瓦斯抽放区今年回收各种三通、丝堵、弯头等配件200余件,瓦斯抽放管800余米,探头线3000余米,复用于2618工作面及各掘进工作面,节约资金10万余元;矸石电厂热工班长程丙寒,自主修复故障压力变通器,节省材料成本3000元;巷修区区长郭龙哲用废旧铁板制作挡泥板,既实用又省钱……不分岗位大小、材料大小,“增节降”在该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该矿主管经营的副矿长孟海生告诉笔者,他们还将节支的目光从废旧材料转向废气、废水。

今年,该矿将过去排放掉的矿井压风废热、二氧化碳等潜在资源,进行余热回收技术改造,不仅解决职工澡堂洗浴热水的供水热源,还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排放,预计每年可节约各项运行费用超百万元。5月28日,该项目已由后勤服务公司、水电公司、设备厂商开始联合试运转,确保节能减耗能力达到预期。

同时,该矿还计划对矿井水进行井下处理及复用。“我们计划采用超磁分离水处理工艺,通过投加凝药剂,将井下废水处理为中水,处理后的中水经加压泵输送到矿井生产水管路系统,供各个生产头面使用,年可节约各项费用532万余元。”负责该项目的技术科副科长马建伟介绍,项目已完成技术论证,计划开始招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