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日期:2023-06-19    来源:开滦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23
06/19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滦集团 煤矿安全 煤矿采掘

走进开滦集团东欢坨矿业公司,道路两旁制作的安全警示牌板和标语随处可见:在入井口处最醒目的位置,悬挂着一幅“安全生产人人抓,平安幸福你我他”的字样安全宣传条幅;在班前会议室,曝光台、通知栏内张贴着安全工作动态,上岗前,员工每每路过这里,都会驻足浏览一番……

“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不用别人提醒,自己就提醒自己按着工作规范来操作了。”身处于安全文化的耳濡目染,欢矿公司掘进二区员工李铁永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实际,欢矿公司把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为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的有力抓手,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提升安全管理的可控度、精准度、把握度。

让员工成为标准化的“主角”

“安全会议开得再‘扎实’,部署再‘详细’,如果一线员工执行不到位,安全管理终究会根基不牢。”欢矿公司安管部主任工程师李树存的话,道出员工是安全管理中的关键一环。

从规范员工作业行为入手,欢矿公司将生产一线作为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落脚点。按照回采、掘进、开运等8个专业,以及关键工序、特殊工序和一般工序三个类别,制定标准工序行为训练科目500个,制作防范性操作案例视频100个,将安全管理标准化细化到各环节、各岗位生产全过程,打通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掘进工作面后路环境文明治理及质量标准化规定”要求,以往落到实处总是打折扣的问题。欢矿公司掘进二区在负950水平井底车场及排水系统施工过程中,结合生产实际,把标准化“规定动作”变为可操作、能落地的“特色动作”。

为使员工切实掌握岗位操作标准,环环相扣执行下去,掘进二区集中、多轮次开展岗位文明生产专项培训和实操训练,分门别类梳理了看守工、皮带司机、掘进机司机等岗位内容,让作业标准更清晰,让员工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欢矿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为契机,建立了12个工种、63项手指口述标准,完善了班组自控8项42条内容,通过每季度组织开展岗位描述大赛,让“听得进去、说得出来、做得到位”安全理念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从现场班长到操作员工的自觉行为。

让标准成为安全的“定盘星”

在3014工作面,除了整齐划一的吊挂电缆、码放“一头齐”的材料,统一编码管理的设备设施,令人惊喜的是,每个设备还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用智能手持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即可获知设备基本信息、规范使用标准等内容。给井下设备“建档”,是欢矿公司推进精品工程创建的一个侧面。

欢矿公司构建“以点带面”“一面带一路”标准化创建模式,用标准化按下“精品工程”创建的“快进键”。

地质条件差、顶底板裂隙水、设备设施老化……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掘进一区是如何将3024工作面打造成“精品工作面”的?

“必须做到开工即达标,完工即精品。”掘进一区坚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严抓施工质量关,推行区域、部位、设备包保制,大到设施设备,小到开关、管线,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与承包责任绩效工资挂钩,形成人人都有“责任田”的质量管理体系。

为激励员工出手就是标准活儿,掘进一区还在各生产班组实行工程质量“实名制”,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质量标准化的“检查员”。比如,在每排锚杆上标注当班盯岗管技人员、班长和员工的名字,增强全员质量意识,实现了员工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得益于“事事有规定、处处有标准”的规范化建设逐步深化,目前,欢矿公司已创出2228回采工作面、3024掘进运道、负950中央采取煤8回峰山上部石门等“精品工程”,负690变电所和中央水泵房等“精品部位”。

“智能”平台赋能标准化建设

“顶板安全管控、通防措施落实,现场班组长责任清晰……”5月5日,在3015工作面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部技术人员李富军对照工作面施工作业规程,从安全防护措施、风险识别到施工操作注意事项逐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拍照,填写整改通知单,上传至安全生产标准化智能评价系统。

该系统是欢矿公司依托全矿“一张图”综合信息智能管控平台开发的标准化智能评价系统,实现对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不安全行为管控和标准化动态检查“四位一体”管理。

“有了这个系统,解决了传统作业票办理过程风险辨识不全面的问题,用技术手段解决企业管理痛点,智能巡检+隐患治理形成闭环管理,保障生产安全。”安全管理人员丁华告诉记者,现在,事事有依可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安全管理层层监督,真正把从业者从台账中解放出来,实现了精确化部署、精细化实施、精准化考核的管理目标。

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智能评价系统,欢矿公司建立了“日评价、周调度、旬验收、月考核”井下安全动态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将动态达标验收结果纳入标准化考核,推进安全标准化动态达标工作常态化。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