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兖矿先锋号”入列——兖矿能源首台矿用TBM全断面掘进机投入使用

日期:2023-07-11    来源:兖矿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23
07/1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能源 煤矿采掘 智能煤矿

总长112米,重量570吨,开挖直径5.83米……

(兖矿先锋号)

7月3日,兖矿能源首台矿用TBM全断面掘进机“兖矿先锋号”在赵楼煤矿投入使用。它犹如一头巨兽盘卧在赵楼煤矿一号回风大巷,一米八多的大汉在它面前,显得渺小瘦弱。更令人侧目的是它的安全性能和掘进能力相比普通掘进机成倍提高。

“‘兖矿先锋号’的投入使用,为矿井开拓准备、提高巷道单进水平再添掘进利器。”兖矿能源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洪国见证了“兖矿先锋号”的下线和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兖矿能源迈入岩巷掘进盾构时代。”

(兖矿先锋号全景图)

近年来,兖矿能源聚焦战略规划落地、主导产业发展,联合国内装备制造头部企业,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集众家之长,为企业所用,持续探索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为厚植产业优势、应对变革挑战、赢得发展先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能化快速掘进是实现煤矿生产安全高效的关键一环。2022年初,兖矿能源联合中铁装备集团共同研发制造“兖矿先锋号”TBM全断面掘进机。双方强强联合,凭借雄厚的研发制造实力和丰富的矿井巷道施工经验,2月21日,“兖矿先锋号”在中铁洛阳基地成功下线。通过运输、分拆入井、安装、调试、试运转等一系列程序,“兖矿先锋号”具备了投入使用的条件。

(兖矿先锋号下线)

“中铁装备将继续发挥在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开发领域的技术优势,为兖矿能源煤矿巷道掘进施工提供专业高效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推动兖矿能源智能化矿山建设再上新台阶。”中铁装备副总经理王锴表示。

“‘兖矿先锋号’针对开挖巷道断层软岩破碎带及揭煤、转弯半径小等施工重难点,采用多项定制化设计、配备多项先进技术,极大提升煤矿巷道施工效率的同时,改善了工人作业环境、提高了施工安全水平。”

(兖矿先锋号安装调试)

赵楼煤矿矿长姚刚作为兖矿能源首家使用矿用TBM全断面掘进机的单位负责人,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我们有决心,把‘兖矿先锋号’TBM全断面掘进机使用好、维护好,真正把TBM巷道建设项目打造成兖矿能源精品工程,打造成为煤矿快速掘进示范标杆。”

(远程操控兖矿先锋号试运行)

据了解,赵楼煤矿将在中铁装备安装调试人员的指导下,先期进行二百米岩巷的掘进,在实际操作中,熟悉掌握“兖矿先锋号”。同时,在使用中不断完善调试设备,让设备更好地适应赵楼煤矿的地质条件,提升设备的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