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煤化工能源公司: 绷紧设备管理之“弦” 奏响降本增效之“音”

日期:2023-07-11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作者:尤康

国际煤炭网

2023
07/11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煤业 煤矿设备 煤矿安全

今年以来,神木煤化工能源公司聚焦任务指标,以班组建设为抓手,以保障设备“安全、稳定、高效”生产运行为目标,结合技改技措工作的推行,利用自主维护、点检定修的手段,全力挖掘降本最大潜能,推动设备管理挖潜增效、开源节流。

降低成本,加强设备成本管控意识

能源公司加强降本增效理念宣传,倡导全员积极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将降本增效工作下沉一线,深入车间班组,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的浓厚氛围,本着“降低检维修成本、服务生产”的原则,尽最大能力自主完成检修、技改项目,对各分公司下达的维修任务积极组织,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检修任务。通过对碳材兰炭烘干机进行升级改造,烘干破碎率降低4%以上,实现节能折标煤1612tce/年。净化灰气力输送系统和氮气回收项目,实现净化灰气力输送系统和氮气回收,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回收氮气,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减员节能增效,节电实现节能折标准煤为275tce/年。

提升效率,增强设备自动化水平

能源公司坚持以“智慧化升级”为设备管理“引擎”,持续大力推进自动化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智慧电厂、生产信息指挥平台、自动出炉、自动处理料面等30余项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纷纷投入运行,极大地降低了生产现场的安全风险,提高了设备生产效率。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作思路,电化分公司电石炉装置自动化水平基本达到85%,实现了远程出炉机自动控制、电极自动控制、自动加料、净化风机根据炉压自动调整以及各种工艺、设备联锁控制,自动投运率90%。并及时做好设备运行状态的预控、预知。通过定修对设备隐患予以消除,切实落实设备缺陷闭环管理,避免设备突发事故。

严格把控,落实修旧利废降本措施

在修旧利废过程中,能源公司上下坚持“点点物料兼为成本”的理念,加强备品备件计划申报管理工作,由生产管理人员对型号、技术性能进行严格把关,保证计划的准确性、可靠性,严把材料计划审批、领料控制、用料监督、交旧领新“四道关口”,加强过程管控,细化指标考核,形成闭合管理体系。落实好回收复用工作,建立专项台账,对拆换下来的零配件及时进行回收、过滤、归类,精选可修之件、细挑能用之材,有效降低成本、节约资金。建立成本管控台账和生产材料使用台账,加强对大型设备、机电配件、专用工具等使用管理,杜绝浪费和丢失。6#给水泵变频技术改造后在满足锅炉供水量的情况下,每小时节约电量180Kw.h,每年节约140万度电,节约40万元,项目折标煤节约770吨。

降本永远在路上,今后,能源公司将继续坚持从“人、机、物、管”全方位入手,积极构建设备管理新格局,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设备管理氛围,为降本增效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