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弘霖煤矿瞒报事故提级调查后,负责煤炭转型工作的辽宁阜新副市长被查

日期:2023-07-18    来源:煤文化

国际煤炭网

2023
07/18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转型 弘霖煤矿瞒报事故 赖化平

7月16日,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称,阜新市委常委、副市长赖化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赖化平,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他曾任阜新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阜新市太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阜新市太平区委书记等职,于2016年6月任阜新市委副秘书长,同年8月任阜新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

2017年1月,赖化平履新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两年后提名为阜新市副市长人选,并于2019年4月,任阜新市副市长。2021年9月,他获任阜新市委常委、副市长。

公开资料显示,在担任阜新市副市长期间,赖化平负责工业、民政、生态环境、退役军人事务、煤炭转型、通信等方面工作,分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煤炭转型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

其中,赖化平分管的阜新市煤炭转型局全称为阜新市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局,是2018年机构改革中因地制宜设置的机构。阜新市煤炭转型局整合了相关机构的煤炭工业管理、煤炭行业转型发展等职责,组建市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据阜新市政府网站介绍,阜新市煤炭转型局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制定本行政区域内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煤炭安全应急救援体系;负责组织煤矿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参加事故调查处理,受理群众举报,组织对举报煤矿事故的调查、处理;通报全市地方煤矿安全情况等。

而在不久前,阜新通报了近期查处的阜新弘霖煤矿事故瞒报案件。

7月5日,阜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称,7月4日,阜新市委、市政府发现阜新弘霖煤矿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相关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组织煤管、应急、公安等部门及属地海州区进驻煤矿开展核实调查。

经初步核定,该煤矿于6月27日发生事故,造成7人死亡、7人轻伤,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治疗且伤情稳定。事故发生后,矿方蓄意瞒报。目前,阜新市已经成立调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调查工作组、侦查工作组、社会稳定工作组等,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公安机关已对此事立案,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各项侦查调查工作正在深入开展。

7月7日,辽宁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阜新弘霖煤矿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置情况的汇报,就抓好下步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会议听取了阜新市关于弘霖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瞒报事件相关责任人处理情况的汇报,强调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处置,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全面查清问题链、利益链、责任链,深刻剖析事故本身问题,彻底查清事故背后存在的失职渎职、贪污腐败等深层次问题,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7月1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发布消息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已对弘霖煤矿瞒报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该局已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阜新市现场督导弘霖煤矿瞒报事故调查工作,要求深挖细查,办成铁案,提级调查弘霖煤矿瞒报事故。

事实上,就在弘霖煤矿事故发生前的5月31日至6月4日,国家矿山安全重点工作第二督导组曾对该煤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15条、建议6条。

随后,6月13日,阜新市委常委、副市长赖化平主持召开了分管领域矿山安全工作推进会议。据阜新市政府网站消息称,赖化平在此次会议上强调,弘霖煤矿、排山楼金矿在问题整改中,要逐项分析问题成因,做到整改工作有的放矢,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督查组提出的建议要照单全收,通过建议的落实,不断改进工作。

据了解,赖化平近几年曾多次到弘霖煤矿调研以及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9月11日,赖化平到弘霖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检查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地查看煤矿技改、调度室及安全措施落实情况;2020年5月15日上午,阜新市委书记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弘霖矿业有限公司检查该市煤矿及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赖化平等人参加;2021年10月25日,为积极推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矿山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全市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赖化平深入弘霖煤矿等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2022年1月27日,赖化平再次到弘霖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煤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赖化平要求,煤矿企业要高度重视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整体、详细的安排,确保重点时段煤矿绝对安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