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此轮煤炭价格上涨行情有望接近900元/吨

日期:2023-07-20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董盈

国际煤炭网

2023
07/20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煤炭市场 煤炭保供

我国多地“烧烤模式”继续升级,刺激沿海电厂日耗高位运行,并突破历年来同期极值。截止目前,沿海八省电厂合计存煤3735 万吨,日耗246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5.1天。全国重点电厂存煤1.16亿吨,较上周减少了400万吨,各大主力电厂开始进入去库模式。

今夏以来,我国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京津冀、山东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而江南、华南等地则多以闷热高温天气为主。随着居民用电量激增,燃煤电厂日耗也随之大幅攀升,浙能电厂日耗一度升至23万吨。入伏后,高温天气继续蔓延,沿海电厂日耗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是,台风“泰利”及受外围环流影响,华南、华东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日耗有所下滑。同时,长协煤兑现率不断提高,进口煤络绎不绝,助力“迎峰度夏”稳定供应。尽管贸易商报价不断提升,但购买者并不多见,但接货价格略有上移。后续市场,在长协保供“迎峰度夏”兜底保障增强、进口煤强势进入的大背景下,市场供需格局仍处于中高位平衡状态,夏季用电耗煤不会紧张。

当前民用电负荷拉起,仍旧是需求的重要支撑;用电旺季叠加火力发电出力增加,进一步拉高了电煤需求。供给端方面,晋陕蒙三省主力煤矿开工率受制约,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将持续至年底,内蒙对有安全隐患煤矿进行产能核减。需求端,连续两周,沿海八省电厂日耗均高于去年同期。随着迎峰度夏带来高温拉动需求上行,部分长协比重低的中小电厂和民营电厂询货积极,现货煤价有望反弹持续到本周末。

供应过剩是压制煤价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国内增产保供政策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国生产原煤同比增长4.4%,主力煤矿积极生产,煤炭供应量充足,环渤海主要港口合计存煤整体依然保持高位,二港和下游电厂存煤也在高位。另一方面,进口煤零关税政策,降低进口煤成本,有利于煤炭进口;加之国际地缘关系缓和,印尼煤、澳煤、哥煤等继续大规模进入国内市场,加重了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压力。上半年,我国进口煤炭2.21亿吨,同比大增93%。

近期,煤价止跌反弹,处于小幅上涨模式。受进口煤增加与电厂煤持续高位的影响,“迎峰度夏”高日耗勉强对煤价上涨形成了一定支撑,促使贸易商积极挺价,煤价从低位中反弹;但立秋过后,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市场供大于求将暴露出来,煤价涨少跌多、承压下行不可避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