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财经 » 煤炭证券 » 正文

淮北矿业深度报告:煤化并举待势乘时 派息回报步步登高

日期:2023-07-20    来源: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王锟

国际煤炭网

2023
07/20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焦煤市场 煤炭市场

投资要点

省属华东焦煤 龙头,股价受益于焦煤价格增长。公司经资产重组上市,实控人为安徽省国资委。2022 年,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煤化工,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67.4%、24.0%。2021 年以来,煤炭及煤化工业务共同发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通过复盘公司股价表现与产品量价变化的关系时,我们认为焦煤价格变化对股价表现有较强的影响,因此我们选择优先判断焦煤行业的基本面趋势,其次跟踪产业延展带来的增量。

焦煤行业:供应缺乏弹性,需求预期平稳,焦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自2021 年以来,国内政策侧重动力煤保供,对炼焦煤倾斜较小,国产焦煤供应增量受限,2022 年国内焦煤产量同比仅增长0.7%;此外,随着开采年限增加,国内焦煤洗选率逐年降低,2022 年焦精煤洗选率为37.4%,较2018 年下滑3 个百分点,对实际供给产生进一步的压缩。进口方面,今年以来焦煤进口量同比虽有量增,但已连续两月环比量减,且优质主焦煤进口有限。需求层面,在稳增长预期和钢铁限产政策的平衡中,前者带来的作用相对明显,随着稳增长目标的落实,预计后期焦煤需求将获得边际改善,焦煤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煤炭分部:产能效益齐头并进,煤炭主业稳步增长。新投在建协同发力,产能续增夯实主业。公司煤炭资源丰富,煤种齐全,截至2022 年底,公司在产矿井17 座,核定产能3555 万吨/年。其中信湖矿于2021 年9 月新投产,为公司带来产能300 万吨/年,主产优质焦煤及1/3 焦煤,属于市场稀缺绿色优质煤种。此外,公司亦有在建矿井陶忽图煤矿,矿井于2023 年5 月正式开工,设计年产能达800 万吨,主产高卡动力煤,建设周期约52个月,预计达产后将贡献利润总额10.4 亿元/年。煤炭主业稳增,毛利率领先行业。公司煤炭板块营收主要由焦煤贡献,占比呈增长之势。产销方面,随着信湖矿逐步达产,公司煤炭产销仍有增长空间。过去两年,煤价中枢提升,公司煤炭毛利率提升至48%以上,毛利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仅次于山西焦煤。

化工分部:积极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打造第二增长极。公司于2022 年9 月新投产50 万吨/年的甲醇项目,甲醇产能增至90 万吨/年。同时,公司将于2023 年底投产60 万吨乙醇项目,该项目以新投产的甲醇项目生产的甲醇为原料生产乙醇,据公司测算,乙醇项目投产后,将平均新增利润总额6.69 亿元/年。同时,该项目有利于降低化工市场波动带来的业绩波动,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强化核心竞争力。焦炭方面,公司于2022 年改造湿熄焦炉为干熄焦炉,环保友好度提升,未来公司焦炭产能利用率将同比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稳增长背景下,焦煤资源稀缺属性凸显,预计后期焦煤价格将环比回升。公司地处华东腹地,下游客户销路稳定,公司煤炭业绩稳定。同时,公司化工板块甲醇及乙醇等新项目陆续投产,预计将带来量增。此外,公司分红逐年增长,有望催化估值体系向DDM 重构,实现价值重估。据此,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2/73.6/83.7 亿元,同比-2.6%/+7.9%/+13.7%,EPS 分别为2.75/2.97/3.38 元,对应7 月17 日收盘价PE 分别为4.5/4.2/3.7 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宏观波动超预期、在建工程不及预期、安监环保政策变化、化工产品需求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