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让煤矸石变废为宝

日期:2023-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7/24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矸石治理 晋能控股 煤矿开采

煤矸石作为煤炭生产中的废弃物,危害大,难处理。然而,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赵庄二号井将煤矸石制成充填材料替代粉煤灰,积极尝试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从源头解决其污染问题,将这些令人“头痛”煤矸石变成了矿山的“宝贝”。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赵庄二号井核定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2021年,该矿被列入山西省长治市第二批绿色开采试点矿井。随着矿井的不断开采,生产接续压力日益凸显,如何有效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主动为企业减负,成为该矿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该矿通过前期大量调研、反复论证研究,积极尝试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这是一种通过地面钻孔向覆岩中产生的离层带中注入粉煤灰作为充填材料,阻止或者减缓离层区上方岩层的进一步下沉,有效减缓地面沉降,从而实现地表减沉的绿色开采。

近年来,国家及山西省一系列绿色开采政策的出台,明令禁止建设永久性煤矸石堆放场,倒逼企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亟需开展矸石不上井、矸石减排、矸石返井、矸石综合利用等基础项目研究。加之粉煤灰价格不断上涨,该矿大胆创新,利用矸石球磨代替粉煤灰充填,将煤矸石制成充填材料替代粉煤灰,以矸石换煤炭,用废体换实体,让煤矸石“从哪来,到哪去”,通过矸石充填最大程度回收煤炭资源,进一步提高煤炭质量,实现了安全开采和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连采连充科技项目实施后,该工艺单面每年可回收30万吨原煤,矸石作为新工艺的主要填充材料,置换30万吨原煤预计需矸石43万吨, 该生产工艺运行后矿井目前自产的矸石无法满足需求,不仅可以实现矸石返井,同时,还可帮助兄弟矿井“消化”部分矸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