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层气 » 煤层气动态 » 正文

汾西矿业东瑞煤业:开启高瓦斯薄煤层开采新模式

日期:2023-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糜瑞杰

国际煤炭网

2023
07/31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汾西矿业 煤层气开采 煤矿瓦斯

东瑞煤业为高瓦斯矿井,1302回采工作面的2#煤层平均厚度为0.9m,采煤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为9.47m3/min,为典型的高瓦斯薄煤层。如何将低硫高热的优质焦煤在瓦斯涌出量大、煤层薄的环境下安全高效的开采出来,东瑞煤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高瓦斯薄煤层开采的答案。


2#煤层工作面作业环境狭窄,工作面工人劳动强度大,长时间无法直立,安全隐患较大,为此东瑞煤业积极推广建设了智能化工作面,实现了液压支架自动跟机、成组拉架、自动补液技术,采煤机记忆截割、自动找直技术,工作面视频监控技术和远程集中控制技术、地面制液、井下远距离供液,顺槽可视化控制,地面远程割煤。将生产班人数由传统的每班17人,减至不超9人,取消了工作面直接操作人员,仅安排巡视人员,提高了生产功效,实现了“无人操作、有人巡视”,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减少了人工作业和多工种之间的交叉作业,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薄煤层工作面生产能力由5万吨提升到5.5万吨/月,提升生产效率10%。


近日,通过以生产矿长为首团队的齐心协力,合力攻关,矿井投产后的第二个回采工作面1302回采工作面顺利完成回采,标志着智能化及沿空留巷工艺耦合开采工艺在东瑞煤业高瓦斯薄煤层的成功推广,该技术成功应用后,单工作面既可减少煤柱资源损失8.9万吨,同时节省掘进费用每延米250元,减少42000m?的排矸量,减少探放水进尺5000m,减少8个月的掘进工期,提高了经营效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