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铁路货运一线行 | 煤炭列车“沐浴” 守护龙江绿水青山

日期:2023-08-25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08/25
1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煤炭列车 运煤铁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一套班儿,我们要为近2万吨外运煤炭进行抑尘作业,相关部门估算过,每年可以为煤炭企业减少货物损耗近6万吨。”8月22日9时许,正在配料间进行作业前准备工作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七台河站抑尘员王世林说。

抑尘溶液通过喷洒设备均匀喷洒在每节车厢的煤炭表面(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近年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各煤炭装车站在严格落实煤炭保供行动的同时,认真执行国铁集团煤炭运输抑尘整治攻坚战要求,在煤炭运输抑尘作业方面,实现源头全覆盖、作业质量全达标,让煤炭列车不再“风尘仆仆”。通过货运票据电子化系统,已抑尘车辆在运单上将标注“已抑尘”标识,方便抑尘管理的源头控制和监督检查。

作为铁路煤炭运输的炭列车重要组成部分,抑尘作业已成为货物运输的基本作业和必备环节,更是推进铁路绿色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七台河站在列车出站通道上空架设了直臂式可移动抑尘设备,为运输过程中的煤喷洒抑尘剂,让其表面形成一种保护膜,可有效防止敞车装载的煤炭在运行当中粉尘飞扬,同时确保运输安全,降低货物损耗,减少环境污染。

工作人员正在为外运煤炭进行抑尘作业(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煤炭列车经过时,工作人员将预先配置好的抑尘溶液通过喷洒设备,足量、均匀喷洒在每节车厢的煤炭表面,经有效控制,煤炭单位表面积抑尘剂喷洒量会不低于2.2升/平方米,抑尘剂在煤炭表面均匀渗透,将煤炭大小颗粒黏连在一起,形成一定厚度、一定强度和韧性的固化层,通过“即时沐浴”的方法有效防范扬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