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韩城矿业:落实安全之责 强化安全之举 推动安全稳定发展

日期:2023-08-28    来源: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作者:程仙芳 程翔

国际煤炭网

2023
08/28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矿安全 煤矿开采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韩城矿业公司位于陕西渭北煤田东北段,煤炭储量丰富,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严重,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确定的18家安全生产重点督导企业之一。近年来,韩城矿业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安全、生态、智慧、精益、法治、和谐企业发展理念,以“三零”为目标,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重大灾害治理工作,聚焦短板治本攻坚,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连续8年实现瓦斯灾害无事故,连续13年“零透水”;加强现场管理,累计工伤同比下降57%,矿区呈现安全稳步发展的新局面。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韩城矿业公司坚持安全第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年初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确立了“安全发展意识全面提升、灾害治理实现‘一超三治三提升’、智能化建设达到陕西煤业分类分级目标、采掘接续科学合理、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改善,全年实现工伤事故同比下降30%,杜绝伤亡事故”的整治目标。公司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治理,以解决矿井安全发展突出问题为目标,重点围绕安全基础管理、灾害治理、智慧矿区建设、采掘接续、职工队伍综合素质提升5个方面,形成治本攻坚任务和具体措施“两个清单”,列出5大项18小项攻坚任务,41项存在问题,68项具体整治举措。针对每一条问题,制定长效方案、明确任务节点、分级落实责任、保障资金投入、严格检查考核、确保闭环治理,切实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系强化管控 聚焦短板治本攻坚

韩城矿业公司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过程管控,对标对表,闭环管理。聚焦重点防风险,聚焦堵点除隐患,重点围绕安全发展理念的牢固树立、智能双防系统升级应用、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安全积分考核、NOSA安健环星级达标等开展治本攻坚;在重大灾害治理能力提升上,重点围绕瓦斯精准抽采与达标评判、矿区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采掘面风排瓦斯达标、采面预抽达标等开展治本攻坚;在调整采掘接续方面,重点围绕单进水平的综合提升开展治本攻坚;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上,重点围绕超长智能化工作面应用、辅助运输系统装备提升、智能供电系统升级改造等开展治本攻坚;在职工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上,重点围绕劳动用工优化、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班组安全网络管理体系建设开展治本攻坚。

围绕以上攻坚任务,公司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推进会,各专业部室将专项整治与全年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每月一检查一总结。

强化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动态落实。韩城矿业公司按照国家、陕西省检查方案规定,围绕检查事项和检查内容对标对表,深入开展了自查自改工作。全面完成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内审修订、上级监察指令的梳理与落实、矿井重大风险辨识与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的调查摸排、安全管理机构与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确认等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实现常态管控、动态达标。

精准谋划科学治灾 防范重特大事故

韩城矿业公司聚力灾害超前治理,防范遏制重大事故。针对地质条件复杂、瓦斯灾害严重的现实情况,优化安全生产顶层设计,围绕灾害特征,创新灾害治理模式,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经过科研攻关及长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出技术与管理并驾齐驱的“10+4”瓦斯灾害治理模式,“8+3”水害防治模式。通过建立科学严谨的瓦斯灾害治理、水害防治体系,实现瓦斯“治得住,治得快,治得省”以及瓦斯“零超限,零突出,零排放”的目标,为系统治灾、科学治灾、精准治灾奠定基础,提高了煤矿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有力遏制了重特大瓦斯事故及透水事故的发生。公司连续8年实现瓦斯灾害无事故,连续13年“零透水”,为行业瓦斯灾害、水害治理探索出新路径。

织密班组安全网络 防范零敲碎打事故

韩城矿业公司加强现场管理,织密班组安全网络,实行全员安全积分考核奖惩机制,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和安全管理缺陷。各矿井持续加强班组安全网络建设,筑牢安全“防火墙”。按工种、岗位制定完善不安全行为认定标准,形成以安全教育、反“三违”手段,零工伤、零事故为目标,以落实“三项考核”为关键,以做实做细“五必须、五提升”为要求的管理新方法。全公司共组建873个安全网络小组,通过班组安全网络管理,实现了全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班组成员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各矿井强化现场安全监管控制,落实区队长、班组长、安全员现场监管责任,严格监督规程措施在现场落实。下峪口矿、象山矿、王峰煤矿实现连续八个月“零工伤”。全公司上半年累计工伤同比下降57%。

智慧赋能精细管理 护航安全生产

韩城矿业公司与中国矿大合作开展数字化智能安全监管平台的开发应用,通过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四员两长”精细化管理、班组安全网络管理等12项安全管理举措的信息化处置,为安全管理的数据共享与协作联动提供高效的数字化管理工具。公司对标行业一流,建设智能双重预防系统,实现日常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辨识管控全流程信息化处置。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过程中,各矿井形成风险数据库、安全风险分布图、矿井风险点辨识评估清单和风险管控措施清单等,建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不安全行为管理、“四员两长”考核、高风险作业管理等多个功能模块。通过分析数据、形成报表、分区域预警、安全监控等,充分融合互联网技术,实现风险和隐患记录、跟踪、统计、分析和上报的全过程高效管理。双重预防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后,职工在井下可以实时查看任意区域存在的隐患及整改情况,矿井对风险、事故隐患实行闭环管控,实时传送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信息,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矿井工伤率、严重“三违”发生率均呈下降趋势。

韩城矿业通过落实安全之责,强化安全之举,持续推进安全形势平稳向好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