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山西省长治市:到2025年煤炭产能保持在1.8亿吨/年以内

日期:2023-09-13    来源:长治市人民政府

国际煤炭网

2023
09/1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 煤炭产量 煤炭资源

9月11日,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长治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长治市是山西省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资源储量占山西省总储量的12%,煤种齐全,煤质优良。

煤炭是长治市主要的开发利用矿产和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全市煤炭矿山总数113个,占全市矿山总数38.8%,井田总面积1826平方公里。现有煤炭企业保有资源储量133.21亿吨,煤炭证载生产规模共计15480万吨/年,2020年度统计煤炭开采量12123.63万吨。

截至2020年底,长治市煤炭地质勘查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以上,已查明资源量达293亿吨。在传统无煤区黎城县新发现了煤炭资源,勘查面积60.07平方公里,提交煤炭资源储量2.6亿吨。

《规划》目标到2025年,矿产资源保障程度进一步提高,开发利用布局与结构进一步优化,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绿色矿山建设全面普及,矿山地质环境显著好转,呈现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矿产资源勘查方面,继续开展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点推进新能源矿产、战略性矿产和优势矿产勘查,力争新增矿产资源探明地质储量:煤层气640-1280 亿立方米、煤炭 4 亿吨、铁矿 3000 万吨、铝土矿 2000万吨;战略性矿产、新兴矿产勘查实现突破、地热清洁能源勘查评价取得新进展;新增一批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方面提到,在严格落实能源保供任务的基础上,有序投放市级审批发证矿山采矿权。到2025年,煤炭产能保持在1.8亿吨/年以内、煤炭产量稳定在1.7亿吨/年。

矿业转型升级与绿色矿业发展方面,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合理控制煤炭开发规模,支持煤炭企业在煤矿、电厂、煤化工一体化布局,加强煤炭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规划》提到,支持现代化大型煤炭矿井建设,特别是千万吨级别现代化矿井,加快国家已核准重点煤矿建成投产,有序核增优质煤矿产能,加快煤炭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推广煤与瓦斯共采技术,探索实施煤炭地下气化示范项目。

根据长治市矿产资源开发及相关产业空间布局,划分重点发展区。其中,煤炭产业重点发展区方面,划定市域中部-西北部为煤炭产业重点发展区,包括沁源、武乡、襄垣、屯留区、长子、上党区等。该区为长治市煤炭企业及相关电力、煤化工产业集中分布区域。

积极落实涉及长治市的晋中煤炭基地和晋东煤炭基地建设,结合长治市煤质和煤层赋存特点,合理控制总量、坚决兜住底线,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稳妥布局先进接续产能,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煤电产业机组灵活性改造和节煤降耗技术改造。

落实省规划划定的国家规划矿区8个,其中煤炭4个——霍东煤炭国家规划矿区、武夏煤炭国家规划矿区、潞安煤炭国家规划矿区和晋城煤炭国家规划矿区。

落实省规划划定的战略性矿产资源保护矿区2个,均为煤炭资源保护区——沁水煤田沁源县定阳北勘查区煤炭储备区和沁水煤田长子县横水勘查区煤炭资源储备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