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推进煤化工项目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亚辉 石彩荷

国际煤炭网

2023
09/25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项目 现代煤化工 煤化工装置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工艺,发展以煤炭提质、分级液化、煤制天然气等为主线的煤电油气多联产,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产业升级,不断壮大实体经济,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9月21日,在伊吾工业园区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内,管道临空飞越,机械来回穿梭,各个项目施工有序,工人们加班加点保质量、赶工期,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在伊吾打造煤、电、油、气、化、材综合高效循环利用产业链,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年产1000万吨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项目,生产装置包括年产1000万吨煤炭分级分质利用装置、年产50万吨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装置、每小时10万立方米粉煤加压气化制氢装置、4x50兆瓦尾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35万吨轻质煤焦油精深加工项目及辅助设施。

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顾骏告诉记者,他们的产业项目主要分三期建设,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一期项目,一期项目主要包括:300万吨/年的煤炭高效热解项目,这个项目目前已经中交,现在正在做试生产的准备工作,10万标方/小时劣质煤煤气化制氢项目,这个项目正在最后收尾试压流程,计划9月30号能够中交。最后一个项目是50万吨/年全馏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项目,目前这个项目也已经中交,正在做收尾跟调试工作。

哈密是国家级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增长极,伊吾淖毛湖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富油煤种资源优势,而该项目就是利用伊吾丰富的煤炭资源,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提质技术,利用先进的工艺将煤炭生产为优质产品,相对同类型煤焦油提质改造项目液收率可以提高5%~6%,进一步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的有效延伸。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顾骏说,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产业,主要事依托淖毛湖当地的煤炭原料,和通过煤炭的中低温热解,来生产清洁优质燃料,他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焦油全馏分加氢成套技术,这个技术经院士评审会鉴定,属于世界首创、国际领先。同时他们也获得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在这个技术的加持下,能够把原料“吃干榨尽”,原料利用率达到99%,产品质量能够达到国六标准。

以煤为“媒”,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通过产业链生产,不仅可以实现煤炭资源高效利用,也可以实现零排放绿色发展。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一期的煤炭高效热解、劣质煤煤气化制氢、全馏危废煤焦油提质改造等三个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提质煤、型焦、煤焦油、LNG、焦炉煤气等多种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可以实现年收入25亿元左右,年均净利润2.5亿元左右。带动多产业共同发展,能够增加就业1000人,为伊吾县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新疆宣东能源有限公司二、三期将继续把煤炭“吃干榨尽”,远景构建“煤-电油-气-化-材-氢能综合利用”的综合高效循环经济产业链。同时,通过“灰氢”、“蓝氢”和“绿氢”的有机匹配以及统筹规划,依靠科技进步赋能优势产业,结合碳捕捉,继续延伸产业链,彻底把煤炭资源“吃干榨净”,实现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