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焦煤华晋焦煤沙曲二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打实

日期:2023-10-09    来源:山西焦煤网  作者:李宇诗

国际煤炭网

2023
10/09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煤矿安全 矿井安全

今年以来,华晋焦煤沙曲二矿进一步强化本质安全管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精品促标准化,标准化保安全,安全促生产”活动为主线,严抓量化考核、现场管理、金牌队组和标准化班前会,绘制出崭新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精彩画卷。

煤壁支架平直、巷道明亮干净、物料摆放整齐、管线吊挂有序、牌板标识清晰……这是沙曲二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整改提升后的喜人变化,一道道整洁的标准化风景线,为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为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落地落实,该矿结合华晋焦煤制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41项亮点工程施工标准及管理标准,从运输、机电、采掘、通风、抽采等多个领域入手,聚焦巷道亮化、物料码放、场地硬化、管线吊挂、卫生清理等推进标准化亮点工作,先后对4903轨道巷避难硐室、井下接地极管理牌板、中央变电所、瓦斯抽放泵站地面、轨道大巷、人车车厢等进行了改造和亮化,极大地改善了员工井下工作现场环境。

“我宣誓,履行岗位职责、规范操作流程,严把风险防控、认真排查隐患,杜绝‘三违’行为、守住安全底线……”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响在沙曲二矿联建楼生产队组的会议室里。

为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将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该矿全面规范班前会标准化流程,采取班前排查—点名—互动问候—事故案例学习及抽考—班中培训及岗位风险自述抽考—工作安排及任务分解—包队领导讲安全—班后安全宣誓—会后领取岗位交接牌“9步法”召开班前会。通过对“每日一题”、事故案例、上级文件及安全管理视频等内容的学习,明确当班工作任务、作业程序、人员安排、安全风险辨识,把安全责任分配并落实到每个作业人员身上,结合不同工作岗位内容进行安全防范提醒,做到安全班班讲,安全班班学,切实增强班前会工作质量和效果,牢牢把好安全源头关。

今年以来,该矿始终坚持重心下移,将安全标准化考核结果作为金牌队组、优秀班组、标准化班前会评选的重要依据,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进队组,切实筑牢矿井安全生产前沿防线。

以“打造标准化标杆队组”为核心,该矿按照职务分6类对重点工程、日常管理、学习培训、创新创效、动态达标等内容细化量化考核标准,由质检员每月上旬、中旬、下旬对照各队组日常旬检定级标准,对井下及地面所有单位进行旬检定级打分,按照专业进行考核排名,将考核结果纳入工资奖金分配工作中,对表现突出的队组给予奖励,对黄牌队组给予警示并要求其作检查,推进班组管理健康、平稳、有序运行。活动开展以来,该矿涌现出了综采一队、瓦斯治理工程队、通风队等金牌队组,刘晓飞班组、杨勇班组、周福忠班组等优秀班组,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安全高效完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