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全球“去煤”将伴随阵痛 到2035年矿企预计将裁减40万岗位

日期:2023-10-12    来源:商业周刊

国际煤炭网

2023
10/12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 煤炭企业 煤炭转型

全球能源体系从煤炭转型的进程,到2035年导致的矿企裁员人数将相当于每天裁员100人,其中大部分在中国和印度。

Global Energy Monitor10月上旬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35年矿山关闭将减少全球约15%的煤炭开采岗位,总计约有40万。随着全球转向成本更低的风能和太阳能,这个数字到2050年可能会上升到近100万。

为避免气候变化带来最坏影响,全球公司和政府在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转型,但造成的失业会带来社会挑战。从美国到欧洲再到澳大利亚,矿业因自动化机器、效率提高和大宗商品市场周期而流失的就业岗位已成为棘手的政治问题。

报告称,有种方法可减轻裁员影响,如优先让矿工获得矿山关闭带来的工作机会,例如停产后土地恢复和减轻环境影响所需的工作。

根据Global Energy Monitor,中国生产和使用的煤炭占全球一半以上,拥有超过150万个矿业就业岗位。到2050年,仅山西省就有可能减少超过24万个矿业就业岗位。中国政府让企业逐渐采用自动化机器替换井下工人,以减轻未来矿山关闭的社会成本。

延伸阅读

中国石化据悉将起诉一美国重要液化天然气出口商未履约

中国石化计划加入至少五家同行之列对Venture Global LNG Inc.提起诉讼,指这家美国重要天然气出口商没有履行合约。

据一位无权公开发言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石化正准备在伦敦针对Venture Global不履行供应液化天然气的合约提起仲裁。

壳牌、西班牙的雷普索尔和意大利公用事业公司Edison等客户此前已将Venture Global告上法庭。彭博新闻看到的债券发行材料显示,曾帮助Venture Global在路易斯安那州建设Calcasieu Pass工厂的Kiewit Corp.也已提起仲裁,称该公司欠下1.8亿美元的未付账单。合计而已,这些公司的标的金额约在20亿美元。

尽管Venture Global近两年前就启动了Calcasieu Pass工厂,但它还没有根据长期合同发过一单货。相反该公司一直依据现货价格出售液化天然气,理由是运营问题导致它无法提供全面服务。Edison指,Venture Global现在计划从2024年底开始全面投入商业运营。

与此同时,欧洲买家正指望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在乌克兰危机期间取代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全球天然气市场还受到以色列-哈马斯冲突,以及连接芬兰和爱沙尼亚的管道泄漏影响。

埃克森美孚拟以600亿美元收购Pioneer 以图在页岩油行业占据主导

超级巨头埃克森美孚同意以595亿美元收购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 Co.,进行其二十多年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以图主导页岩油行业。

根据10月11日声明,埃克森美孚将以每股253美元的价格、全股票方式收购。这项协议为埃克森美孚自1999年与美孚公司合并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案铺平了道路,而且也是2023年已宣布的全球最大的公司收购案。

按照10月5日有关这笔交易的报道开始流传时的收盘价计算,这笔交易为Pioneer投资者提供了18%的溢价。如果交易敲定,此次合并将使埃克森美孚成为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最大的石油公司,并使该公司的日产量达到近450万桶油当量,比第二大超级巨头高出50%。

埃克森美孚表示,即使原油价格跌至每桶35美元,所购资产也能盈利。根据声明,合并后的公司将控制二叠纪地区相当于160亿桶原油储量。

这笔交易可能会面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严厉的反垄断审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