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发布开展煤矿安全帮扶式检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10-20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国际煤炭网

2023
10/20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山安全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关于

开展煤矿安全帮扶式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各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近期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2.22”坍塌事故和宁夏“6.21”爆炸事故教训,坚持两个至上,坚守红线和底线,大力营造陕西省煤矿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陕西煤矿企业安全持续发展,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工作部署安排,现将开展煤矿安全帮扶式检查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帮扶式检查的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开展煤矿安全帮扶式检查,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矿井安全管理上水平、上台阶,逐步达到矿井本质安全。

二、帮扶式检查的对象

经各执法处和联系矿井监察员在精准风险分析研判的基础上,主要对安全管理较差、存在问题隐患较多、事故多发的县区、上级公司和煤矿企业,具体帮扶式检查对象由各辖区分管领导、业务指导处和执法处商定。

三、帮扶式检查的方式

根据日常安全监察存在的问题确定帮扶方向,帮扶人员可以采用蹲点式帮扶,深入井下采掘一线现场、参与矿井安全管理层级,开展细致的调查研究,结合矿井日常存在的隐患查问题、找原因、想办法,明确技术帮扶、业务帮扶的具体目标和内容,根据矿井实际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和整改措施,与矿井一道研究推动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

四、帮扶式检查的内容

帮扶式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机构情况、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全员培训方案和措施,保证正常安全生产的投入等)

(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动存在问题隐患的彻底整改。(全系统各环节监察发现的问题、冲击地压和煤与瓦斯突出监察发现的问题、隐蔽治灾因素普查发现的问题、采掘接续紧张存在的问题等)

(三)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对重大安全隐患实施“一单四制”治理。

(四)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精细化基础管理”,指导企业完善和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落实安全定期检查制度、隐患问题整改五落实、强化现场管理,狠反“三违”等)

(五)指导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和C 类矿井提档工作。

(六)指导企业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规范应急救援队伍和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七)指导帮助企业借鉴其它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举措、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

(八)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依法依规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的其他问题。(推动矿井遵纪守法、诚信管理等)

各处室、各单位也可以根据各自的职能和了解掌握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确定其他帮扶内容。

五、帮扶式检查的组织机构

成立局帮扶式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巍

副组长:陈平定 李怀兵 李社 申旭平 张培仁 李传新 皇甫俊亭 茹秦川

成 员:冯妍海 贾云海 曹鹏 井福泉 贺玉亮 王忠彬 高玉民 钟楠 张乾春 杜国桢 王山海 何加省 凌志强

领导小组下设6个帮扶式检查工作组

第一组:组长 陈平定 成员:贾云海 凌志强 钟楠

负责宝鸡、咸阳辖区煤矿帮扶式检查工作

第二组:组长 李社 成员:曹鹏 张乾春

负责榆林市榆阳区、神木市辖区煤矿帮扶式检查工作

第三组:组长:申旭平 成员:井福泉 王山海 贺玉亮

负责延安、铜川、汉中煤矿帮扶式检查工作

第四组:组长 皇甫俊亭 成员:杜国桢

负责榆林市府谷县、横山区、子洲县、米脂县、靖边县煤矿煤矿帮扶式检查工作

第五组:组长:茹秦川 成员:何加省

负责渭南煤矿帮扶式检查工作

第六组:组长:张培仁 成员:王忠彬高玉民

负责全省煤矿远程安全监察帮扶式检查工作

六、工作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参与帮扶每位同志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帮扶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帮扶式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帮扶小组要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可安排专家随行,帮扶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定期汇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每两个月至少要开展帮扶工作一次,年底进行工作情况总结。

(三)常态化开展“帮扶式”检查。执法处每月要根据灾害治理措施落实情况、日常监察掌握情况等对辖区煤矿进行动态分类,划分为较为放心、基本放心、不放心3 种类型。局领导和业务指导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会同执法处、地方政府及其监管部门、矿山企业及其上级公司安全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专家优先对不放心矿井开展技术帮扶,全方位全系统各环节“解剖麻雀”,共同对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特别是对长期制约矿山安全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把针对性的治理办法和措施提出来、用起来,真正推动矿山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矿山企业及上级公司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部门联动。对单靠我局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加强与产煤市、县(区)政府或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联系,强化协作,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做好煤矿企业帮扶式检查工作。在开展“帮扶式”监察时,要提前告知矿山企业只监察不执法,消除其思想顾虑,以利于真正暴露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五)严格纪律。开展煤矿企业帮扶式检查工作是民心工程,要全力帮扶、认真指导,切实解决问题,使企业感到真情和温暖,得到帮助和扶持,帮扶期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能借帮扶式检查之机接受企业宴请和礼品,绝不能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添麻烦、增负担,杜绝吃、拿、卡、要行为发生。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

2023年7月8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