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应急管理部:集中整治煤矿超能力生产等突出问题

日期:2023-11-08    来源:应急管理部

国际煤炭网

2023
11/0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整治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11月3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王祥喜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责任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结合应急管理实际落实好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国家巨灾保险保障体系,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服务企业安全发展,提高企业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四季度以来,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重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要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年底安全形势稳定。保持见微知著的敏锐性,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对查出的重大隐患闭环管理、一盯到底。针对年底生产经营特点和季节因素,集中整治煤矿超能力生产、隐蔽工作面、灾害监测数据造假和危化违规动火作业、烟花爆竹非法制售储存等突出问题;结合全国消防宣传月活动,发动各方力量排查堵塞通道、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进楼入户等群众身边隐患。协调有关部门深化交通、燃气、特种设备、渔船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大事故多发地区专家指导服务、执法培训、驻点督导等工作力度。

要坚持精准高效务实,高质量开展考核巡查工作。突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基层末梢抓工作落实等方面情况,认真查找问题、严肃指出问题、深挖细查根源,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刻反思、狠抓整改。充分发挥考核激励担当、鞭策后进作用,坚持实事求是,真正评出好差优劣,同时加强统筹和跟踪问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考核巡查任务。

要抓好秋冬季灾害防范应对,做实做细救灾救助工作。深入剖析往年典型灾害案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监测研判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提高抗冰除雪综合救援能力。督促北方流域地区落实防凌责任措施,防止漫堤决口酿成灾害;指导高森林火险地区加大火源管控和巡查看护力度,前置救援力量装备,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深入核查重点地区救灾救助和群众安置情况,精准掌握群众实际需求,督促地方加快落实冬春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