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宁夏能化煤矿生产向“绿”而行

日期:2023-11-1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丁繁

国际煤炭网

2023
11/13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智能化煤矿 煤炭储量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公布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全区绿色矿山总数为34家,其中宁夏能化公司的全部两个煤矿——银星二号煤矿、宋新庄煤矿入选。

宁夏能化位于黄河流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是中国石化煤化工板块第一个进入生产运营的企业。银星二号煤矿和宋新庄煤矿是该公司煤化工业务配套煤矿,为化工生产装置提供煤炭资源。自建设以来,两个煤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全力打造安全绿色矿山。

打造安全煤矿,实施“五级”隐患排查机制

10月20日,银星二号煤矿机电运输室管理人员张天利与相关人员开展入冬防冻防凝专项检查,重点对管线设备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设备安全过冬。这是该矿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银星二号煤矿落实“公司月查、承托方月查、煤矿半月查、区队日查、班组班查”的“五级”隐患排查机制,加大顶板、机电运输等专项检查力度,在特殊时期、特殊季节加强安全检查,全力夯实安全基础。截至目前,自查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

“煤矿开采具有生产和管理系统复杂、安全环保问题突出、受资源条件制约等特点,不合理的开采会给安全生产带来风险。”该公司煤炭事业部副部长宋廷友说,“公司把煤矿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对建设、开采、管理等进行全流程管控。”

宋新庄煤矿具有特殊的顶板条件,回采期间工作面矿压大是安全隐患。为此,该公司制定强矿压区段控制机理与关键技术方案,成功应用密集钻孔切顶卸压技术,解决巷道变形等难题,在保证安全高效回釆的同时,为周边矿井提供可借鉴经验。

打造绿色煤矿,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

煤矿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废弃物为固体废弃物和污水两类。为打造洁净矿井,该公司通过生态治理项目、废水深度处理设施等回收利用废弃物。

矸石是煤矿开采产生的主要固废之一,他们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矸石委托第三方单位拉运用于制砖,剩余矸石排入生态恢复治理场,采用分层碾轧、黄土覆盖、绿化种植的方式进行处理,矸石综合利用率达100%,达到生态恢复要求。

在废水综合利用方面,本着“不让一滴水污染环境、不让一滴水白流”理念,实施矿井水、疏干水、钻井废水等回收处理,处理后用于井下洒水降尘、矿区绿化等。针对矿井水深度处理蓄水池容量不足的问题,宋新庄煤矿新建500立方米生活污水池,并将其改为深度处理蓄水池。“通过一系列水处理工艺,矿井水被有效利用,最大程度节约了水资源。”宋新庄煤矿矿长周建军说。

他们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原则,按照公司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对矿区道路、工业场地、沉陷区等进行治理、复垦,使治理后的各类场地恢复基本功能,与周边自然环境协调,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

打造智慧煤矿,实现操作管理一体化运作

11月8日,在宁夏能化公司宋新庄煤矿调度大厅,工作人员张利民通过生产监控系统界面查看井下生产情况。该系统由井下人员定位、火灾束管监测、矿井视频监视、顶板压力监测、无人值守智能灯房等系统组成,可将数字化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在调度室实现分析、预测和控制,这是该公司创建智慧矿山的成果。

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实施智能煤矿建设。制定煤矿智能化建设规划,明确智能化建设理念、总体思路、目标架构等内容,组建技术研发队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以科技创新助力矿井安全生产。建立安全生产监控自动化系统,创建综合自动化平台,将地面信息管理、矿井环境监控等系统通过自动化平台软件进行整合,实现矿井操作管理一体化运作。

今年以来,他们加强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人员精确定位系统等数字化平台的融合应用,实现对有毒有害气体、人员活动轨迹等全方位监测,实现对井下水泵房、变电所等机房无人值守。“目前,已完成中国石化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向建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智能化体系迈出关键一步。”银星二号煤矿储量测量管理员李树睿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