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锻造交易人才队伍,助推电力市场化改革

日期:2023-11-20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23
11/20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电力市场 电力交易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标志着电力市场化改革新篇章开启,为发电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山西省是国家首批8个电力现货市场试点省份之一,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已经初步形成了“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协同运行、融合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电力现货市场长周期运行。晋能控股集团作为省内最大发电企业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晋能控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精心培养高素质专业电力交易人才队伍,不断强化电力交易组织协调,持续有效开发电力营销市场。

技能竞赛展风采 脑力角逐显锋芒

近日,“晋能控股杯”电力交易员精英赛在电力集团举办,来自全国电力交易试点省市、央企和省外电力企业及山西省级电力交易员竞赛前十名的38支代表队、114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经过激烈角逐,集团公司参赛选手们取得了优异成绩。

此次“晋能控股杯”电力交易员精英赛的举办,为广大电力交易人员搭建起切磋技能、展示才华的舞台,选拔培育了优秀的电力市场人才,有助于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和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也让人们将目光聚焦在这个特殊的职业上。

国金电力公司中长期电量交易及现货交易主要负责人崔凡恺在比赛中被评为“金牌技工”。为了精准预测现货市场电价,崔凡恺深入分析交易周期内的电力市场情况,研判新能源电厂发电情况及省内用户的用电需求,综合考虑燃煤采购、煤耗及机组运行等情况,制定最优报价策略。这项工作不仅需要交易人员深入了解当前情况,还需要其对未来市场动态有敏锐洞察力。

聚焦能源新业态 低碳催生新职业

在平鲁高家堰风电场内,一座座巨型白色风力发电机屹然耸立在山坡,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硕大的扇翼迎风旋转“吞风吐电”,将清洁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电网。与此同时,在清洁能源公司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交易员苏雷雷正认真看着眼前电脑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和延伸曲线,紧盯着更新的市场边际信息,测算分析市场供需状况,判断以哪种价格售卖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

“我们的工作性质和期货交易比较像,不同的是我们交易的是电力,更为复杂。”清洁能源公司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李晓明介绍,“电力和其他商品最大的区别是电不能大量存储,用多少就得发多少。”

自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稳步有序推进,市场规则体系逐步健全,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电力交易员应运而生,并于2022年7月作为一项新职业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电力 交易员主要负责电力交易、电量调度、价格研判等工作。作为电力市场的操盘手,除了掌握基本的电力生产知识外,还要跟踪、整理、分析市场交易规则和相关政策规定,在风险管理、下单操作等方面要非常灵活和精准,通过联通发电企业和市场两端,让电力市场更加有序。随着电力市场的快速发展,电力交易业务逐渐成熟,交易体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丰富,机制越来越灵活,电力交易员队伍日益壮大,成为连接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桥梁和纽带。

顺应发展新要求 积极打造人才链

电力交易关乎企业的售电收益,也影响之后企业的生产运行,“双碳”目标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任务的提出,将进一步促进电力市场建设的推进,对电力交易员的技术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培养一支高素质电力交易员队伍至关重要。

今年2月,清洁能源公司组建了市场营销中心,统一管理所有的新能源场站电量交易工作。同时,大力培养高素质交易员队伍,从熟悉交易规则入手,着重培养交易员自主分析能力,并对场站运行人员进行多批次日常操作申报培训,摸清入市流程,为平价项目入市参与绿电交易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内蒙七和风电场隶属于蒙西电网,交易规则与山西不同。为此,市场营销中心专项研讨蒙西电网交易规则,寻求解决七和风电场电价提升策略,补齐电量交易短板。

集团公司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不断建强电力交易员队伍,持续开展交流培养、专业培训,不断提高电力交易员的业务能力。同时,积极举办、承办电力交易员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训,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专业人才队伍,努力为推动电力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全省能源革命和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晋控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