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陕西榆林: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成功初采煤

日期:2023-12-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芳 张惠强

国际煤炭网

2023
12/0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综采 煤矿开采 煤炭资源

近日,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及配套设备重载成功在陕西榆林曹家滩煤矿运转,标志着该工作面正式开采第一刀煤。

据悉,该工作面全面采用国产化设备,具备在线监测、一键启动、远程控制及记忆割煤、自动跟机移架、推溜、煤流量实时监测等智能功能,使得“装机功率、装备总重量、一次采全高、单面产能”四项大幅提升。

10米超大采高智能综采工作面

“该工作面步入正常生产后,年产量将由现在的1300万吨提高到2000万吨以上,产能提升50%以上,煤炭资源回收率提高10%以上,年增收15亿元。”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亚军说:“此次运行的综采成套装备40分钟割煤一刀3500吨,可装满一整列火车。”

“除了液压支架、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等设备需要全新设计制造之外,130吨级的支架搬运车也没有,都是经过我们重新设计制造的。”该公司机电副总经理韩存地介绍,10米超大智能综采工作面埋藏深度约363米,工作面走向长度5977米,倾向长度300米,平均煤厚10.5米,可采储量2311.27万吨。

榆林煤炭资源丰富,探明储量1490亿吨,占全国的1/5、全省的86.2%。近年来,为破解如何提升煤层资源回收率、超大开采空间围岩控制以及设备可靠率等行业难题,曹家滩矿业公司联合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队,成功研发特厚煤层10米超大采高综采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表示,“该项目不仅创造了全球煤矿支护、采煤、运输装备的新高度,也填补了特厚煤层一次采全高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国煤炭国产装备和采煤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对推进能源技术革命、高端装备制造,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