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流向有变?2024焦煤出口新动向

日期:2023-12-14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23
12/14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煤出口 煤炭供应 煤炭进口

中国不仅是煤炭生产大国,同时也是煤炭消费大国和进口大国。前10个月,中国生产原煤38.3亿吨,同比增长3.1%;1-11月中国进口煤炭4.27亿吨,同比增长62.8%,因为进口数量直接影响到国内煤炭价格和供给关系,大家对煤炭进口关注度极高。今年煤炭进口预计将达到4.6亿吨以上的历史新高,才使得煤炭供应没那么紧张,电厂库存保持高位稳定,大大缓解了往年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偏紧的态势。在大量煤炭进口的同时,煤炭出口也在悄然进行。特别是资源紧张的焦煤,1-10月出口25万吨左右,主要出口国家是韩国和日本,对印尼的出口则刚刚启动。

2023年11月24日,出口印尼的第一船1.1万吨焦煤在日照港装载完成,接货方印尼旭阳伟山园区焦化厂。第二船约3万吨焦煤,预计年内日照港装船。在印尼承建焦化厂的还有青山钢铁、南京钢铁,加上旭阳焦化三家总产能接近2000万吨,对焦煤的需求量巨大。目前1000万吨已投产运营。随着产能的逐步投产,国际焦煤贸易的流向将发生改变。

我国焦煤储量占比26%,特别是低硫低灰的高强度高粘结焦煤,焦煤进口依存度10-12%之间,“自产为主,进口调剂”一直是近年来的焦煤产需格局。而近三年来焦煤出口每年在25万吨以下,始终保持低位。相对于国内焦煤产量5.5亿吨的基数,出口25万吨甚至100万吨对国内市场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既然是稀缺产品,为什么焦煤还要出口呢?其实,少量的出口,是煤炭企业或煤炭经销商参与国际贸易的必要选择,也是洞察国际煤炭市场走向、调节国内市场的途径之一,特别是传统的国内煤炭企业,通过出口业务打通了自身进出口资质对外贸易的营销渠道,丰富外贸产品序列,构建与海外企业和客户的贸易链条,参与国际大宗商品流通,拓展国际视野,提高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选择印尼作为新增焦煤出口国,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在印尼承建和运营焦化厂的都是中国企业,对产品质量比较了解,配比相对容易操作,贸易流程简约规范,业务沟通便利;二是印尼焦化产业体量增幅较快,焦煤贸易空间较大,价格匹配灵活。当然,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第一大国也是印尼,前10个月进口印尼动力煤1.78亿吨占比62%。与仅仅出口该国焦煤几万吨这部分,根本不在一个量级,不存在所谓“品种互换”的说辞,更不必担忧焦煤出口会给国内供给造成较大缺口。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炼焦煤市场“印度-印尼”焦煤价格或将成为海运焦煤贸易的风向标。一是,两国的焦煤进口快速增长,印尼2000万吨焦煤产能,焦煤需求2700万吨,但印尼除了生产少量气煤外,几乎没有其他焦煤产品。印度钢铁产能正处于快速扩张期,有强劲的焦煤需求。截至2022年底,印度粗钢产能1.57亿吨、产量1.25亿吨,产量同比增长2.93%,全球占比为6.6%,排名第二,成为全球钢铁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但印度人均钢材消费量仅仅81公斤,远低于全球人均222公斤、更是低于人均650公斤的“弧顶区”。根据该国的规划,未来十年内将当前1.57亿吨的产能翻番至3亿吨左右,且以长流程为主,未来对焦煤的需求大幅增长。二是,两国自产焦煤十分有限,澳煤进口为主要渠道。印度煤炭储量结构中,非焦煤占比80%以上,且所产焦煤品质也较差,由于距离澳洲较近的缘故,海运费价格较低,依靠澳煤进口就成为两国的主要选择。所以自从澳煤停止进口中国以来,澳洲焦煤出口并没有受到中国减量的太大影响。未来,国际焦煤市场“印度-印尼”价格或将成为国际焦煤价格的主流价格。

全球炼焦煤贸易链条或将重构:一是澳大利亚焦煤,流向印度、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区域;二是俄罗斯、蒙古等主要流向中国和东亚区域;三是美国、加拿大等发散式流向,涵盖中国、印度、日本、欧洲等。其中值得关注澳大利亚——印度-印尼链条,因为印度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印尼焦化陆续投产,且自身优质炼焦煤资源比较匮乏,可能会对全球炼焦煤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