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智”创“伊”煤新局面

日期:2024-0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1/16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煤矿 智慧矿山 煤矿安全

国际能源网获悉,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对实现煤矿减人、降耗、提效、增安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能源局积极贯彻落实伊金霍洛旗委、政府关于智能化建设的各项部署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成立煤矿智能化建设专班,认真梳理了辖区内三批次智能化建设煤矿任务完成情况,对未按进度完成建设任务的煤矿,细化月度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对长期智能化建设缓慢的煤矿企业下发催办单,并约谈企业负责人,致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

截止2023年底,全旗建成34座智能化矿井(31座井工、3座露天),累计完成77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回采工作面40个,掘进工作面37个),煤矿智能化建设进度稳居全市前列。

伊金霍洛旗能源局通过多次召开智能化推进会、及时分享煤矿智能化建设典型案例等方式为企业“传经送宝”,让一颗颗“智能”的种子在煤矿上生根发芽开花,让一幅幅宏伟蓝图变成了一个个壮丽实景。

“携手华为 共建矿鸿”。矿鸿工业互联创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重点实验室在伊金霍洛旗正式揭牌,依托伊金霍洛旗天然煤炭禀赋优势,以当地大型现代化矿井作为研发实践的先头兵,探索出一条智能科技与煤炭开采现状高度契合的新道路。

“首批智能创新局 突出引领新高地”,转龙湾煤矿和马泰壕煤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名单;“智破现状 能效显著”,多家煤矿实现供电、供排水、主运输及瓦斯泵房等固定岗位100%无人值守;“攻坚薄煤层 智创新模式”,薄煤层开采矿井依靠智能化综采开采技术,实现生产设备集中控制,减轻工作面劳动强度,达到安全、高效开采,实现“无人则安”的安全生产目标,推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从春天出发,波澜壮阔的“煤”好图景里,伊金霍洛旗能源局立足新起点,攀登科技“制高点”,将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等智能科技落实到实处,加速智能化煤矿建设进程。通过一个个矿井智能化的建成验收,回答时代之问、行业之问、经济之问,开创“煤”好新局面。

(来源:伊金霍洛旗能源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