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制油 » 正文

从“0”到“1”突破!陕煤地质集团成功提取全球第一桶富油煤焦油

日期:2024-0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1/17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油煤焦油 煤炭资源 煤炭开采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15日,由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成果发布会”在榆林成功召开。中国工程院邱爱慈院士、彭苏萍院士、赵文智院士、金智新院士、王国法院士、王双明院士、李宁院士、孙焕泉院士、潘一山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地质分会会长侯慎建,陕西省能源局总工程师党宏伟,省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刘文俊,陕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军出席发布会。陕投集团副总经理、陕煤地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辉主持。在与会100余名专家及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煤焦油面世。

谢辉表示,近年来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坚持院士引领、国企担当、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依托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发挥“秦创原”科研创新资源优势,在陕北大保当井田率先开展了富油煤原位热解开采试验研究。经过三年产学研联合攻关,2023年9月,首次打通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流程,10月成功提取了全球第一桶原位热解焦油,实现煤田采油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为“原位可开采,煤海变油海”目标进行首创探索。

彭苏萍表示,国家《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控制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这一方法,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富油煤资源的“取氢留碳”,对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

王双明认为,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采油技术是绿色低碳目标实现的一个“0”到“1”的突破,其意义在于探索了一条立足国内资源禀赋特征增加油气供给的新途径,探索了一条煤炭低碳绿色开采发展的新方向,为陕西煤炭工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延展空间,将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起到非常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文俊指出,作为我国能源大省,陕西煤炭资源居全国第四、煤炭产量居全国第三,面对国家提出的构建新型能源格局的战略要求,陕煤地质集团立足陕西资源禀赋特征,敢于先立后破、大胆创新,深度挖掘煤中的有用资源,率先进行煤炭地下原位采油先导性试验并取得成功,为今后煤炭资源低碳开发打开一片新天地。

赵军表示,本次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成果发布会的成功举办,是陕煤地质集团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自信的表现,必将引领未来产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要求陕煤地质集团继续加强与有关科研平台和院士专家合作,深入调查、科学谋划富油煤等优势能源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新技术,最终形成一套集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高效清洁利用的技术新体系,为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项目是由陕煤地质集团依托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在榆林大保当井田开展的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70年来,陕煤地质集团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地质报国初心,八十年代初发现和探明神府大煤田,为国家煤炭开发战略西移提供了坚实可靠的资源保障。如今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成功,为榆林地区“再造一个大庆油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时代、新使命,陕煤地质集团将自觉立足“两个市场”,肩负“三个责任”,充分发挥在能源行业的“内脑”和“先行军”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富油煤是指焦油产率为7%到12%的特殊煤炭资源,具有煤油气复合属性,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富油煤在地下原位隔绝空气条件下,可通过中低温热解优先提取国家紧缺的油、气资源,生成可替代无烟煤和焦煤的热解半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