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投资478亿元 内蒙示范项目安装全面展开

日期:2024-02-21    来源:化化网煤化工

国际煤炭网

2024
02/2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项目 煤化工设备 宝丰能源

近日,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碳减排创新示范项目11台4000吨级航天炉完成吊装,标志着该项目设备安装工程全面正式展开,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11台4000吨级航天炉由火箭院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工程公司”)研发,这是航天工程公司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四次牵手合作,是截至目前航天工程公司签约气化炉台数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

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碳减排创新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是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也是全球唯一规模化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生产烯烃的项目。项目气化装置采用航天工程公司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T-L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采用11台4000吨级、水激冷航天炉,分3个系列布置,配套6.5MPa高压粉煤输送,从核心设备到工艺流程,均为国内首次应用。

在该项目前期策划及设计阶段,航天工程公司项目团队与宝丰能源建设团队紧密配合,结合宝丰宁东二期、三期项目设计经验及开车反馈,对项目气化装置的工艺方案、总图布置、设备布置等方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与优化,确定了专项设计方案18项,提出了设备检修、阀门操作便利性等80余项改进建议;根据本项目实际情况,对装置布置、设备选型及装置结构设计共优化38项,预计减少投资上亿元。装置建成投产后,单台气化炉有效气产量可达260000Nm3/h,将为该项目后续装置的投产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绿氢与煤化工耦合碳减排创新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总投资约478亿元。该项目采用绿氢与现代煤化工协同生产工艺,以煤为原料,采用航天炉制备合成气,结合配套建设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实现绿电、绿氧、绿氢耦合碳减排基础上减少外购甲醇量稳定烯烃产能;烯烃规模为300万吨/年,其中有40万吨/年烯烃通过逐年补入绿氢耦合实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