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动态 » 正文

湖南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日期:2024-02-23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国际煤炭网

2024
02/23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矿井安全

2月21日,2024年湖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煤矿领域广大干部职工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解读了《2024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耒阳市政府和省煤业集团牛马司矿业公司、省瓦斯防治中心、耒阳东冲煤业公司、新化县祥星煤矿分别就相关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为全省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湖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整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风险交织集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24年,要以推进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为主线,扎实开展“安全守底”行动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完善地质先行、超前治灾、风险管控、隐患整治、基层基础、科技赋能、应急处置等矿山生产安全“一件事”全链条,严格执法、动真碰硬,确保实现“两坚决一减少”(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有效防范减少一般事故)目标。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煤矿企业要收紧心、起好步,以饱满的精神,抓紧抓实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聚焦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抓大不放小,坚决守住煤矿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底线,坚决压减一般事故。要紧盯工作重点,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事故硬措施为抓手,切实强化煤矿瓦斯、水害灾害防治及其他重大灾害事故防范,强力推进煤矿安全科技赋能、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及“打非治违”工作,全力推进煤矿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措施落到实处。坚持解放思想、大抓落实,推动中办国办《意见》、国务院安委会《硬措施》和《煤矿安全生产条例》落实落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盯紧末梢、消除堵点、打通梗阻,全面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会议指出,要强化查企督政实效,充分发挥国家监察的推动力,当好矿山安全的“吹哨人”;要强化治本攻坚,着力在推动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常态化精准化、重大风险超前管控、解决煤矿安全生产技术难点堵点上取得实效;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改造,全力推进智能化掘进和AI智能管控平台建设,加强风险管控;要强化企业内生动力,抓实基层管理、夯实基础工作、苦练基本功,选优配强安全管理团队,强化班组安全管理和动态达标管控,持续推进“一优三减”和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政策宣贯,加强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和精细化监察执法,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牢牢守住煤矿高质量发展的底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