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陕煤集团彬长矿业文家坡矿:“擘两分星”精探测 预测预警保安全

日期:2024-02-29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办公室

国际煤炭网

2024
02/2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文家坡矿 煤矿安全 煤矿开采

近年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文家坡矿紧紧围绕精准治灾要求,积极引进震动波CT反演监测预警技术,为冲击地压防治提供技术支撑,确保安全生产持续平稳。

震动波CT反演技术基于ARAMIS M/E微震系统监测数据,根据震动波的波速与岩石的类型、破裂面的角度、各向异性、孔隙率、应力、弹性模量和边界条件等有关的特性,可以通过测量震动波速的大小来反应矿井采动应力场大小及其动态迁移情况。监测系统由地面台站和微震监测设备组成,其原理是由人工爆破或开采扰动形成震动波,传至微震监测设备接收信号后,根据地面台站与震源之间的距离L和台站接收到的初始时间T,综合运用岩体力学、震动波理论、反演理论和数值模拟技术,来反演“台站-震源”空间包络区域的波速分布V(x,y,z),可系统分析煤岩体内震动波速与应力的耦合关系。

利用波速的CT成像理论与技术反演煤岩体开挖过程中的应力分布特征,可实现下一时段冲击地压危险区域范围预测预警,并根据预测预警结果制定有效的防治冲击地压措施。

目前,该矿利用震动波CT反演监测预警技术,实现对冲击危险性区域精准划分,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