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加快推进榆林能源革命 重塑“传统煤城”面貌

日期:2024-03-04    来源:新华社

国际煤炭网

2024
03/04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榆林能源 煤炭供应 煤炭市场

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部署会2月29日在陕西榆林举行,能源陕西实验室和陕西省能源经济研究院揭牌,多个合作项目签约。标志着依靠能源崛起的榆林正式启航新一轮“聚变发展、蝶变升级”。

榆林是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基地。2023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3%、5.2%、10%。2023年,榆林市地区生产总值达7091.44亿元。

据了解,2019年12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启动战略合作,共创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随后,榆林市全速推进以榆林中科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为龙头的科研创新基地、以榆横综合中试及示范基地为核心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榆林科教融合基地为基础的科教融合基地的“三基地”建设。

从智能矿山建设到精细化工加速布局,从降碳工艺提升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开启规模化应用,从煤、油、气能源保障扩展到风、光、储、氢等多能融合发展……几年来,一大批现代能源化工项目落地榆林。

2023年10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原则同意陕西榆林开展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创建相关工作,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成为榆林重塑“传统煤城”面貌新的里程碑。

下一步,陕西省将把创建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作为一项战略工程、赋能工程、标杆工程来抓,系统推进煤、油、气、氢、可再生能源等多能融合发展,着力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和新能源规模化应用水平,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上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万劲松在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创建部署会上表示,创建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是保障新时期能源安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大举措,是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