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设备企业要闻 » 正文

晋能控股赵庄二号井首条连采连充工作面支巷充填完成

日期:2024-03-07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国际煤炭网

2024
03/07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能控股 煤矿安全 煤矿开采

近日,晋能控股赵庄二号井首条连采连充CT301工作面支巷充填工作已顺利完成,标志着该矿向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

该矿按照“持续实施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技术、积极试验连采连充工艺,打造企业矸石返井绿色开采示范点”要求,创新思维抓落实,根据“因地制宜、一面一策、实事求是”原则,按照“正规回采+覆岩离层注浆充填开采+连采连充”模式组织生产。

为充分释放压滞资源,有效延长矿井生产年限,推进煤炭绿色环保安全开采,该矿在CT301-1支巷试行“连采连充”工艺。该支巷总长74.3米,矩形断面,在掘进过程中,遇到顶板破碎,煤壁片帮严重,锚杆钻车施工时,钻臂触碰煤壁后容易片帮,造成支护困难。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该矿强化安全管理,从各部室抽调相关技术人员与负责该掘进项目队组的队干部、班组长多次实地勘察,召开专项会议,提出工作方案,研讨制定安全措施,并安排专人对顶板进行监测监控,对顶部、帮部等松动区域及时敲帮问顶、破除活矸活石。

“‘连采连充’工艺是通过使用综掘机将压滞资源开采出来,再应用充填装备将开采支巷回填。”负责该项目的综掘三队党支部书记李宁介绍道。“随后,我们通过无缝钢管输浆管道及矸石输送系统将粉煤灰浆料和经过研磨后的煤矸石颗粒从地面运输到巷口,通过自然混合对CT301-1支巷进行充填,达到以矸石换煤炭、废体换实体,实现煤炭资源的安全高效开采。”

随着注浆充填的工作逐步推进,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受降雪、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的影响,用于注浆充填的粉煤灰和煤矸石等原材料迟迟未能按时到达,“连采连充”项目被迫停止。面对困难,该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一方面立即安排专人加强与运输单位的沟通协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缩短因原料短缺而造成的停工时间;另一方面,对在试运行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及时检修设备,进行参数调整,为原材料到位后项目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经过大家努力,该矿圆满完成CT301-1支巷注浆充填工作,共计充填煤矸石745吨,水泥+粉煤灰764吨。此次连采连充工作面首条支巷充填工作的成功,不仅提升矿井煤炭资源回收率,还避免因开采造成的井巷塌陷,降低对地面及周边环境的影响。这一成果的成功实践,为今后矿井在连采连充工艺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连采连充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借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