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甘肃金塔: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煤炭资源开发,推动煤矿数字化发展

日期:2024-03-1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24
03/14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资源 煤炭产业 数字化煤矿

国际能源网获悉,3月13日,甘肃省金塔县人民政府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工业强县战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全县核关联、光热、光伏、调峰火电、新能源、精细化工、煤化工、矿产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航天航空等重点产业以及新型储能、氢能、煤矿、智能制造、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筛选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实力强的民营企业纳入“光热+”项目库,参与项目开发。支持民营新能源企业参与全省电力交易和绿证交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我县煤炭资源开发,积极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推动煤矿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原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省市发改等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近期若干措施》精神,确保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体系,完善政策措施和服务保障,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切实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1.切实提高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全县上下正确认识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正确认识发展民营经济对实施强县域、强工业行动中的重要意义,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和可及性,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及时回应关切和利益诉求,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引导民营企业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把民营经济打造成推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塔的生力军。(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工商联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营造尊重民营企业的社会氛围。建立优秀民营企业和经营管理者表彰激励机制,每年表彰奖励一批在民营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先进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县级主流媒体开设“弘扬企业家精神”“民营企业家风采”等专栏,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传播好金塔县企业家声音,讲好民营企业家故事,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加大网上巡查力度,采取24小时网上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网上蓄意炒作、抹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及时封堵、沉降有害信息,对有组织的网络水军团伙进行依法打击。(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工商联、县融媒体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平等对待本地民营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对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一视同仁,做到惠企政策一致、市场机会均等。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时,既要有利于吸引外来资本,也要有利于激发本地资本扩大投资,共同构建区域一体化、具备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协同共赢发展。(县商务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财政局、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4.持续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全力保障民营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额外准入条件,严禁在政府采购等公开招标中单独对民营企业设置特殊限制性条款,全面加强民营经济促进和服务,定期归集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支持民营经济稳步健康发展。(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审查措施,未经公平竞争不得授予经营者特许经营权,不得限定经营、购买、使用特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依法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定期公布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案例,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积极营造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优化完善产业政策实施方式,建立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每半年更新一次,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落实)

6.强化社会信用激励约束。加强“信用中国”网站应用,归集涉企信用承诺和履约践诺信息,发挥信用激励机制作用,提升信用良好企业获得感。完善信用约束机制,严格按照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实施失信惩戒。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及时将机关、事业单位的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失信惩戒措施落实。(县法院、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7.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完善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等办法,提高注销登记便利度,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处理工作,坚持精准识别、分类施策,对陷入财务困境但仍具有发展前景和挽救价值且影响面较广的民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应急援助工作,依法为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人力资源、设施设备、知识产权保护和政策信息等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克服困难、找到出路。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推进“个转企”登记便利化,为有条件、有意愿转型企业的个体工商户在名称变更、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办理、注销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在不影响其他企业名称权、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允许沿用原字号(商号)名称和行业特征。支持个体工商户将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主管税务机关完成相关税务登记后应企业要求提供涉税辅导,帮助企业规范纳税申报,对符合条件的,依法依规全面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县司法局、县法院、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8.破除招投标隐形壁垒。严格落实市发改委等8部门关于印发《酒泉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酒发改法规〔2023〕560号)部署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全县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核查2023年1月1日以来启动实施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在编制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收取投标保证金、组织评标、处理异议和投诉等招标投标全过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集中解决一批民营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9.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可按规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竞争能力。(县税务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0.落实“两无一免”简化退税流程。通过推行出口退税服务前置工作和提前服务式辅导,不断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确保每笔退税业务按出口退(免)税规程操作,审核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在6个工作日以内,办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在3个工作日以内的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县税务局落实)

11.系统梳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分主题制定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政策清单,针对税费优惠政策的不同适用主体,向纳税人缴费人分类推送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努力实现“政策找人”“送政策上门”。逐步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台账,落实精准宣传政策,坚持上门辅导,落实工单制度,下户“一对一、点对点”辅导纳税人,做到有的放矢、抓住重点,最大限度结合纳税人的实际业务和疑惑现场解决问题;在事中事后管理环节,紧盯纳税人年报时申报加计扣除情况,严密监控研发支出与加计扣除附表逻辑关系,出现问题及时核实纠正,准确落实优惠政策,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县税务局落实)

12.构建“财政+金融”模式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多渠道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代偿补偿和风险分担机制,维护好担保机构主体信用评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加强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支持担保机构协同银行机构依规创新担保专属产品,扩大融资规模,推动小微企业担保业务扩面、增量、提质、降费。探索设立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履行担保责任发生的代偿,按照其代偿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偿,减轻担保机构代偿压力。(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3.落实延长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期限至2024年底支持政策。建立“政银企保”精准长效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甘肃信易贷”“不来即享”“银税互动”“陇信通”等融资对接平台,不断提高民营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实行重点行业企业“白名单”融资授信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下调困难企业贷款利率,落实续贷、转贷政策,推行“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转贷政策”,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给予担保费率优惠。(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税务局、县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4.深化“银税互动”数据直连试点,更加安全高效地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格做好贷款数据核实、初审资料报送和业务办理等重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县财政局、县税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5.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进行“总对总”批量业务合作,开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业务模式,开展“随借随还、循环授信”批量快贷业务,加快担保贷款发放。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推动扩大信用贷款发放比例。积极引导担保公司为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增信担保。(县财政局、县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6.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机制,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政策入园入企,提升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运营质量,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普惠面。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给予补偿。(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7.加强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健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级和评价体系,加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组织全县市场主体应驻尽驻“信易贷”平台,提升中小企业融资便利度。进一步发挥“信易贷”平台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功能,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清单,督促县内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信易贷”平台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提高县内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有效扩大信用贷款投放规模。各金融机构加大信用融资产品创新力度,根据企业征信、个人征信、纳税信用等级,延长优良企业贷款3—5年,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18.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建立拟上市企业“白名单”制度,对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进行奖补。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扩大覆盖面、提升增信力度。对上市公开发行股票的民营企业进行奖励,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拟上市企业因股改、重组等情形缴纳的相关所得税根据“一事一议”原则,依法予以支持。(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工信局、县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19.统筹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导民营企业积极争取中央和省上对民营企业的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国家和全省节能技术改造示范工程,支持民营企业实施能效提升、节能技改等重点项目。在用足用好用活中央、省、市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县本级每年统筹不低于1500万元资金,支持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核产业园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0.提振社会投资信心。扎实组织梳理全县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选取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投资收益水平较高、适合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形成拟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大项目清单。选择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形成拟向民间资本推介的产业项目清单。梳理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形成拟向民间资本推介的特许经营项目清单。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交通、水利、清洁能源、新型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设施农业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1.建立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按照国家省上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申报相关要求,从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中,积极筛选梳理符合国家和省市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申报要求的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市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库。(县发改局落实)

22.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全县民间投资项目推介平台,定期发布推介项目、支持政策等信息,便于民间资本更便捷地获取相关项目信息,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等建设。(县发改局落实)

23.切实做好民间投资服务对接工作,建立民间投资项目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定期梳理民间投资项目融资需求,组织在金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通过召开座谈会、项目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投融资合作对接,公开发布民间投资项目基本情况、参与方式、回报机制等信息,做好政策解读、业务对接、政策落实等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在选择项目投资人、社会资本方或合作单位时,鼓励选择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综合实力好的民营企业。对新落户金塔且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按政策给予资金奖励。鼓励各方人士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按政策给予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按市场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核产业园管委会、县科技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4.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引导民间资本通过战略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盘活铁路、收费公路、水利设施、工业厂房等国有存量资产。根据国家发改委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盘活存量资产专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对民间资本进行支持。(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5.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在发行基础设施REITs时,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形成示范效应,增强民营企业参与信心。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提升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积极性,拿出优质项目参与试点,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实现轻资产运行,增强企业再投资能力。(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6.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工业强县战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全县核关联、光热、光伏、调峰火电、新能源、精细化工、煤化工、矿产品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航天航空等重点产业以及新型储能、氢能、煤矿、智能制造、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筛选一批资金雄厚、技术实力强的民营企业纳入“光热+”项目库,参与项目开发。支持民营新能源企业参与全省电力交易和绿证交易,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我县煤炭资源开发,积极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推动煤矿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发展。(县发改局、国网金塔供电公司、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科技局、各产业链主单位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五)加大土地人才支持力度

27.大力推行“标准地”供应机制。健全优化“标准地”供应流程,加大区域评估力度,对项目落地涉及评估事项能纳入区域评估的,尽可能纳入区域评估,将规划条件和相关控制指标按规定纳入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和出让合同,新批准工业用地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应的面积不低于总量的30%,逐步推进实现以“标准地”制度供应建设用地的企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28.推行工业用地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多元化土地供应方式,支持民营企业选择适宜的供地方式,在不同供应方式折算到最高年期土地价格基本均衡和不低于成本价(租金)的基础上,确定工业用地价格(租金)标底,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对已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县自然资源局落实)

29.落实建筑区划红线外费用减免政策,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将供水供气企业的投资界面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再收取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县住建局落实)

30.依托省市大就业信息系统和“码上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县统一、全面覆盖的公共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就业扶持政策、招聘岗位、招聘会、职业培训、就业见习、工资指导等就业信息多渠道发布和精准推送,开展在线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视频招聘、职业培训、创业辅导等就业服务,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从线下向线上拓展。全面落实民营企业社保优惠政策,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工作。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档案管理,依托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信息系统,提供“一网通办”档案管理服务,县人力资源配置中心向县内民营企业免费提供集体委托存档服务。(县人社局、县医保局按照职责分工落实)

31.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有针对性地优化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就学、就医服务环境和政策保障,吸引更多外地技术人才服务本地企业。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培养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与省内外高校院所、企业等长期稳定的人才交流合作关系,多种形式引进产业急需科技人才。建立专业化人员培训机制,聚焦技术人才需求,培养和储备一批新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全县急需专业人才。(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教育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2.持续深化职称改革,用足用活政策释放职称改革红利,有效解决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问题,加强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畅通民营企业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实施向非公企业倾斜的职称评价政策,面向全县民营企业开展职称专项认定活动,为民营企业建立初级认定“绿色通道”,充分激发和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活力。(县人社局落实)

(六)加强科技支持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33.引导民营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具有公平性、竞争力和激励性的用工制度和薪酬体系,推动质量、品牌、财务、营销等精细化管理,推行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民营企业腐败源头治理,引导民营企业建立严格的审计监督体系和财会制度,营造诚信廉洁的企业文化氛围。(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工商联、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县司法局、县总工会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4.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引导,健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各类制度性和非制度性成本,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强化民营科技企业培育,加大研发创新支持力度,积极支持民间投资承担国家和省市县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鼓励民营企业抱团建设科研平台。(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发改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5.建立“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台账,支持鼓励企业进入市级、省级重点备案名录,积极主动开展预审服务,提高预审服务效率和备案数量。建立民营企业产学研融合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建立实验室、研究室,加大科研投入,形成科技创新成果。(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6.梯度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分层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深入实施自转个、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转上“五转”工程,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进阶培育力度,积极做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全面提升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7.实施“三化”改造。支持民营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关键工序核心设备更新改造,持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推动民营企业实施高端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鼓励企业建立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民营企业数智赋能。积极打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引导企业建设绿色产品、工厂、园区、供应链、工业节水型企业等绿色制造体系。(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水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38.鼓励民营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借助中国品牌日、“甘味”农产品推介、省政府质量奖等载体平台,积极宣传推介县内具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发改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七)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39.促进各类企业融通发展。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与民营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投资新的重点领域项目。推动省属在金企业和县属国有企业发挥融通带动作用,与民营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链延伸、原料供给、产业配套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将产业链条相关环节依法依规委托给民营企业,促进各类企业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构建国民共进产业链合作新模式。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协作配套和协同创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各类企业共生共荣的发展生态。(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住建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0.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采购人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采购信息,为中小企业获得政府采购合同提供指导和服务。(县财政局、县工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1.持续推动电商平台建设及主体培育力度,支持本土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市场,引进知名电商企业落户金塔。加快创建金塔电商直播基地,促进电商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加大涉外商事法律培训和服务,借助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支援平台(贸法通)解决企业在跨境贸易投资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企业投保“小微企业信保易”,规避防范进出口风险。持续更新发布国别(地区)投资和税收指南,帮助民营企业防范跨境投资风险,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县商务局、县司法局、县税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八)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42.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效能,落实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国家标准,逐步实现企业开办跨区域无差别办理。加强登记业务协同,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需向税务机关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税务机关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予以变更。建立市场监管、公安、人社、税务、公积金等常态化数据共享机制,推进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广泛应用。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开展“送照到家”等便企服务,推行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告知承诺”和“证照联办”,提升市场主体从开办到开业速度。全面加强项目服务保障,对企业投资备案项目全面推行“秒批秒办”,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建立民间投资项目管理机制,采取领导包抓协调、部门联合办公等方式,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用。(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县税务局、县发改局、县公积金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3.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上办理政策,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内。落实企业高压单电源客户、高压双电源客户涉及供电企业办电时限政策,分别压减至22个、32个工作日内。不分有无外线工程,将用水用气报装流程从受理用户申请至通水通气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内(不包含外线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工程施工及气密性试验等特殊环节时长)。(国网金塔供电公司、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4.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制度,按照《甘肃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外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政府定价。完善涉企违规收费举报投诉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制度,公开曝光违规收费共性案例。建立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金塔分局、县交通运输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5.全面开展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清理行动,重点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建立清欠台账,对部分欠款数额大、影响面广的重点欠款,采取督办交办方式,落实清欠责任,跟进清欠进度,对确实有困难不能结清的,必须明确兑付时限,列出清欠还款进度计划,并将清欠进度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班子考核。同时,建立拖欠账款常态化处理和监督机制,畅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投诉渠道,设立投诉热线,受理投诉线索,采取督办、交办方式限时化解,同时,加大对恶意拖欠账款案例的曝光力度。(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委组织部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6.加强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源头治理,严禁未批先建,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加快施工过程价款结算和项目验收,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健全根治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全链条防控体系。以“动态清零”为目标,建立健全问题反映、发现、处置机制和信用评价机制、通报约谈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等,推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县纪委监委、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47.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纳入审计部门重点工作,多渠道接受民营企业反映的拖欠账款线索,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加大清欠力度。(县审计局落实)

(九)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

48.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坚决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财产权,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严格区分涉案企业负责人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坚决防止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49.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原始创新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恶意抢注商标等行为,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制度,着力解决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赔偿低、成本高”等问题。(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50.清理废除有违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经济原则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我县民营经济方面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制定、审查、备案和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保护和支持。(县司法局落实)

51.实施公平统一的监管制度。进一步规范涉及民营企业行政执法行为和自由裁量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在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分别明确不予处罚的具体情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督行政处罚设定和实施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以行政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开展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罚款事项专项清理,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询意见建议、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清理结果对社会公布,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推动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有序,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县司法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局、县城市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金塔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2.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政策调整导致土地、采矿权无法办证和开发等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县政府属地责任和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责任,全力做好涉企案件办理和涉企“挂案”“积案”清理工作,充分发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力“带病”企业重获新生。(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3.实施包容审慎的行政执法监管。规范对民营企业的执法行为,杜绝选择性执法和让企业“自证清白”式监管,全面推行柔性执法,落实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对首次违法和轻微违法行为采取教育提醒、行政约谈、警示告诫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经营主体依法经营。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完善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减少执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县司法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金塔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4.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继续开展“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建立护航警官制度,对辖区重点企业、重大建设项目实行重点护航,确定“一对一”护航警官,确保重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重点项目安全顺利推进。畅通警企沟通渠道,建立完善警企协助制度,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力争快侦快破。(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5.实施行政合规和刑事合规成果互认。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稳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检察机关对完成有效合规整改的涉案企业或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法提出从宽处理的意见建议,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可以作为行政机关对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重要裁量参考。对于涉案的民营企业,检察机关可视情提前介入进行法律监督,防止不当侦查活动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作出行政处罚的相关行政机关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6.提升援企法律服务质量。积极探索“产业链+法律服务”“商会+法律服务”等工作模式,深化涉企纠纷化解,建立金塔县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公益顾问团,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普法宣传、合规培训等,提升企业获取法律服务的便利度。(县工商联、县司法局、县法院、县检察院按职责分工落实)

57.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完善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修复机制,加强信用修复流程指引,对企业提交的符合修复条件的行政处罚公示信息修复申请加快批复,支持民营企业加快重塑信用形象。针对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符合法定屏蔽条件的,及时采取屏蔽措施;相关信息被屏蔽后,因融资、招投标等需要,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减负焕新。(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县法院按职责分工落实)

(十)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氛围

58.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制度。推进全县领导干部包抓联企业全覆盖,构建双向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落实企业“白名单”“六必访”制度,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鼓励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流交往。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制定抽查计划,除特殊重点领域、重大安全生产检查外,原则上严格控制检查频率和次数。(县纪委监委、县工信局、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金塔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联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59.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畅通涉企投诉渠道,依托“陇商通”一键服务系统和“12345”热线等政务服务平台,完善涉企问题转办整改跟踪机制,安排专人对涉企相关投诉、建议案件及时受理、交办、督促、反馈,进一步提升营商服务环境。深入实施“千企调研纾困”行动,及时掌握民营企业的困难诉求并及时化解。县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运用“企业家日”、政商恳谈日、政商早餐会、政商沙龙等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家心声。(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工商联、县政务服务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60.聘请优秀民营企业家担任经济发展顾问、招商引才大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智囊团”作用,面向企业家建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信息线索定期征集机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在项目招引、涉企政策制定修改过程中,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涉企政策调整设置合理过渡期,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搭建涉企政策解读平台,提高企业家政策知晓率。(县商务局、县发改局、县司法局及县直有关部门,驻金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十一)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61.强化对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多领域、多层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民营经济人士培训体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发挥老一代民营企业家传帮带作用,引导年轻一代继承发扬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县工商联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62.引导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民营企业自觉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光彩陇原行”“民企陇上行”“万企兴万村”甘肃行动等活动。对民营企业符合现行税收政策规定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依法扣除。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基因,传承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做新时代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的典范。(县委统战部、县财政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税务局、县工商联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63.加强民管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严把人选政治关和遵纪守法关。鼓励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家参选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奖章、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评先评优树模活动。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家在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占比,畅通民营企业家在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等组织中的参政议政话语权。切实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主渠道作用。开展选任聘请民营企业家担任人民陪审员、特约检察员、特约监察员工作,增强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荣誉感。(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妇联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组建推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专门机构或工作专班,压实部门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积极做好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先进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联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强化评估监测。建立常态化营商环境评估机制,定期组织民营企业家评议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驻金单位为企服务工作。评议结果专题上报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作为部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参考依据,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建立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开展民管经济统计监测,加强民管经济运行分析研究。积极推广“晋江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全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统计局、县工商联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完成情况纳入乡镇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价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强化已出台政策的督促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约谈机制,对办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工商联等按职责分工落实)

金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6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